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北京 “减”出经济发展阶段性成效

2018年07月24日 10:15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以来,首都北京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城市转型发展。作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城市,北京“减”的力度有目共睹:疏解功能,推进协同成效彰显;调整结构,瞄准高精尖迈进;环境治理力度加大,上半年PM2.5下降同比超过15%;牢牢咬住“房住不炒”,调控力度不减……那么,在“减”字当头之下,北京经济运行情况究竟如何?

u=3107867072,257507898&fm=27&gp=0

资料图

记者从7月23日召开的北京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51.2亿元,同比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53.3亿元,同比增长7.2%;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利用外资居全国前列,贸易规模创近年新高。

专家分析认为,北京市减量发展、创新发展,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发挥关键作用。

来之不易的0.3

动能转换有后劲

北京市年初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为6.5%左右。当时,外界有评论认为,在“减”的刚性约束下,在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的同时,实现这一发展目标,相当具有挑战性。因此,上半年GDP实际增速高出预期目标0.3个百分点,来之不易。

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北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攻坚克难,协力同心。

位于顺义区赵全营镇的北汽集团生产基地,正在利用原有产能进行升级改造,预计2019年底投产高端新能源汽车,原有产品线将调整出去。“严格控制在京产能,现有产能向高端转移,把竞争力不强的坚决减下去。”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说。“加减”之间,企业的结构和效益不断优化。上半年,北汽集团营收同比增长10.1%,利润增长21.6%。

调结构带来的向好,有点更有面。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2.8%;1—5月,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0.3%,税收贡献大幅提升。

疏解功能持续推进,上半年,全市仅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就减少259家,其中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减少企业占到78%;污染企业动态清零。

减量发展催生效率提升,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为41.7万元/人,同比提高5.6万元/人。减量发展也带来结构优化,动能转换。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7.1%和12.7%;全市新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三成,对全市经济发挥重要带动作用。

专家认为,北京市今年以来,营改增、房地产交易减少等多种减收因素集中释放……因此,北京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是一个十分亮眼的数据。

优化服务流程

营商环境有活力

内部流程再造,服务一步到位。亲与清,好与快,成了北京营商环境2018年的新体验。

放入身份证,采集人脸图像,进行电子签名,在机器前完成几个简单的步骤,营业执照的正本和副本就马上打印了出来……目前北京企业开办时间已从24天缩短至5天以内,时间压缩近80%。通过建设新设企业开办大厅,全市共开辟122个窗口,一次性受理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材料,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也实现全市全覆盖。

现阶段,全市80%以上的企业选择全程电子化方式办理营业执照,截至2018年6月底,已有7.62万户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申报,6.7万户企业获颁电子营业执照。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介绍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北京市率先行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3月18日,北京27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制定并集中出台“9+N”系列政策,聚焦办理施工许可、开办企业、纳税、获得电力、跨境贸易、获得信贷、财产登记等10个重点环节,按照“三精简一透明”原则,即精简环节、精简时间、精简费用、增加透明度,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降低企业成本,努力为企业创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过去,施工许可审批环节多、时间长,北京通过构建“多规合一”协同平台,使得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办理时限从原来的109个工作日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

国贸公寓改造工程是按新流程领到首张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项目。据测算,其项目审批时间缩短近100个工作日。“4月4日,把工程申请正式提交给市规划国土委,到4月13日上午就获得批复,短短7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审批,真没想到这么快!”捧着新鲜出炉的工程规划许可证,国贸中心工程部副总监王善儒感慨万千。

创新开放引活水

产业发展有潜能

今年上半年,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自主创新热点不少:从5G来了到自动驾驶道路测试;从抗体药物研发到视觉与人工智能服务;从工业互联网的落地进展到大健康大医疗的服务推进……以“三城一区”为主战场的科技创新,已成为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据介绍,上半年,北京全市新增科技型企业超过3万家。

科技创新的背后,更有体制机制的创新。美籍华人陈斌是朝阳区一家私立医院口腔科的特聘专家,在中国工作的这些年,他每年都要办理工作签证,但如今,他拥有了一张中国“绿卡”,获得在华永久居留权。

这背后,是北京扩大服务业开放打造的“直通车”国际引才引智模式。作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陆续推出了两轮266项措施,成效明显。今年4月,北京市又出台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意见》,进一步放宽科学技术服务、互联网和信息服务、文化教育服务、金融服务、商务和旅游服务、健康医疗服务等六大重点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重点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引资。

今年上半年,北京实际利用外资106.2亿美元,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的78.7%。北京地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20.7%。(记者 朱竞若 贺 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北京 企业 服务 发展 上半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