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破解“一药难求” 上海成立“药联体”

2018年07月24日 10: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近日在国家小品种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研讨会上,记者获悉,我国首个国家小品种药(短缺药)供应保障联合体正式成立。这一药联体将致力于缓解部分临床必需药品供应紧张或短缺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首批成员有24家企业,可保障供应57个小品种药品种,其中包括47个短缺药“139目录”品种和10个省区域品种。所谓“139目录”指的是,2017年原卫计委公布的,通过国家重点监测系统、列入短缺药品清单的139个品种。

这57个短缺药品中包括苯巴比妥、硫酸鱼精蛋白、异烟肼等知名药品,涉及心血管、消化代谢、血液类、抗感染类等十余个领域。

据介绍,未来在药联体内部,将通过供应链信息的沟通、配套能力的提升、申请专项基金、加强研发合作等多种工作机制,让短缺药的生产能落实信息共享、产业资源联动机制。上游产业链努力保障小品种药原料和制剂持续供应;涉及企业也会及时反馈本企业可能影响药品稳定供应的经营活动信息(如停产、上游供应成本显著上涨)和企业经营活动中发现的药品短缺风险信息。(据新华社 记者周 琳)

编辑:赵彦

关键词:破解一药难求 上海 药联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