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江苏打造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 促产业“高原”迈向“高峰”

2018年07月24日 10: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南京7月23日电 (杨颜慈)江苏省政府23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该省将加快培育13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以此推动江苏从制造大省向强省的转型,在产业“高原”之上再攀“高峰”。

c868ea3d57584e879845165ef38718bb

6月25日,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的《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对《意见》进行详细解读。

《意见》提出,通过综合考虑产业影响力、集群化特征、发展基础与潜力,兼顾传统行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江苏遴选出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前沿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纺织服装、集成电路、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核心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新型显示这13个产业集群,作为重点培育对象。

王志忠表示,江苏经济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以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总抓手,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相互贯通,对于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重点领域培育,江苏将力争打造若干“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产业“航空母舰”,着力增强江苏经济整体竞争力。

“集群化发展是工业化演进的基本规律,是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内在要求。只有把全产业链做优做精并有机组合起来,才能发挥整体优势,形成整体效应。”王志忠表示,经过近40年的发展,江苏省制造业集聚、集群化发展趋势明显,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条件和基础基本具备。

据其介绍,选出的13个重点培育企业具有产业规模领先、企业实力较强、集群化特征明显、成长性较好这四个特征。目前,13个产业集群规模总量达4.9万亿元(人民币),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30%。

根据《意见》,江苏将通过强化人才、资金以及要素三方面的保障不断做大做强重点产业集群,打造江苏产业“高峰”,优化制造业布局。(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集群 产业 江苏 制造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