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2018年07月24日 11:25 | 作者:闫 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各民主党派有必要认真借鉴执政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做法和要求,不断加强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以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树立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理想信念,引导广大民主党派成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力量、凝聚智慧、再立新功。

立足新时代,勇于新担当。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要坚定政治信念,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要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继续携手前进。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提升“五种能力”。要以立党为公、参政为民、履职尽责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满怀激情地投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旗帜鲜明讲政治,发扬优良作风,坚定不移讲团结,聚焦工作重心,大刀阔斧干实事,努力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要按照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原则和要求,建立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后备干部队伍,努力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要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充分展示民主党派干部的尽责实效和履职水平。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政党协商能力,担负起政党协商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不断提高政党协商能力和水平。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积极协助中共各级党委(组)和政府做好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工作。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正确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凝聚政治共识,汇聚各方力量,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要继续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重大问题建言献策,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继续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立足新时代,树立新形象。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要按照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不断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政党思维和政治素养,不断培养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凝聚号召力、协调组织力,全面提高政治学习本领、调查研究本领、协商议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要不断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建立健全议事规则,促进制度建设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队伍层次,特别是各级组织的专职领导干部和机关专职干部要积极弥补多党合作制度和参政党建设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树立新形象的能力和本领,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要构建完善的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和述职评优机制,调动和激发后备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考核结果反馈,引导干部发扬成绩、改进不足,更好忠于职守、担当奉献,努力建设思想政治坚定、组织基础扎实、领导班子有力、制度建设完备的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全面履行参政党各项职能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单位:民革太原市委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干部队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