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杨俊青:发挥国有企业基础性导向性决定性作用

2018年07月24日 14:54 | 作者:杨俊青 | 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 

执笔人:山西财经大学中小企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教授 杨俊青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是推动改革开放的主要力量,是社会责任的主要履行者。《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实施,把山西战略定位为国家新型能源基地、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这一战略定位,就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基础性、导向性与决定性作用。

提高煤炭先进产能比,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美丽”写入强国目标,为此,我们要把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作为重大政治责任。

资源型经济转型是十分艰巨的任务,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山西煤炭保有资源储量2767.85亿吨,约占全国保有资源储量的20.1%;煤层气保有资源储量1825.16亿立方米,约占全国保有资源储量的88.2%;拥有包括山煤集团、晋煤集团在内的七大煤炭集团。如果我们还是仅仅抱着这些煤炭不放,还像过去一样靠简单挖煤、卖煤维持经济社会发展,那么我们只能比过去更加艰难地经受经济发展波动大、污染重与不可持续性的煎熬,与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也会越来越大。

在省委的重大决策作用下,今年以来,我省经济起步较好,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新动能不断成长壮大,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继续提升,民生保障持续改善,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根据山西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非煤产业增加值增长12.3%,快于煤炭产业14.1个百分点。

今年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结合起来。为此,我们要利用好煤炭资源优势,通过其积累资本实现自身绿色清洁与信息化生产;要组织研发团队、延伸煤炭产业链,成为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通过绿色清洁与信息化生产积累的资本,投资生物医药、教育与文化旅游、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实现到2020年,煤炭开采和粗加工占工业增加值比重显著降低,煤炭先进产能占比逐步提高到2/3,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水平大幅提高、供应能力不断增强,打造清洁能源供应升级版;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争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激发国有企业活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深化国企改革,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是激发国有企业活力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

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才能促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现代企业制度,是现有生产力水平下企业普遍采用的一种制度。制度是关于交易双方当事人的一种“权利”安排,权利是凭借或拥有权力必须尽一定的义务,根据是否尽了义务、尽义务多少与好坏,获取相应报酬;企业是以利润最大化为行为目标的单位,是一个投入与产出的生产函数。现代企业制度与古典企业制度相比,鲜明特征是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

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要做好董事会、董事长、监事会、股东等企业内部与企业外部政府、银行、税务、居民等相关利益者的权利(权力、义务与报酬)安排;要处理好党组织与董事会的关系,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规范董事长、总经理权力运行,充分发挥董事会党组织的作用;依靠资本市场进行山西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山西国有资本做强做大。

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就要从山西的国有企业实际出发,牢牢把握资源型经济转型要求和中央对山西经济发展的新的战略定位:国家新型能源基地、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可允许中央国有企业、非国有企业购买山西国有企业的股份,主动投资有发展潜力的央企与非国有企业的股份,做强做大山西国有企业;优先吸纳拥有煤基科技创新成果、在某一领域具有特殊才能和对企业转型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各级各类人才持有企业股份,进一步激励其劳动、创新与管理积极性,为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做出更大贡献。

切实转变管理方式,努力提高管理效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本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只有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有力促进结构优化,转变企业管理方式,提高企业管理效率,才能为国有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切实转变企业管理方式,就要由视“人”为成本的管理,向满足劳动者需求的“人本管理”转变。要充分发挥包括薪酬、福利、工作生活平衡、绩效与认可、发展与职业机会等等激励机制的作用,不断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要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劳动生产率提高意味着劳动者在单位时间内创造更多使用价值,生产的更多使用价值中的单位使用价值的个别劳动时间就会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从而获得更多的超额利润,再把超额利润投资到新型产业,提升新型产业产值比重,吸纳更多劳动者就业,从而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与实现山西劳动者、企业、社会的合作共赢;既要注意劳动生产率对薪酬、福利等的决定作用,同时也要注重薪酬、福利等对劳动生产率的激励作用。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按照《意见》提出的“到2030年,清洁、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基本建成,资源型经济转型任务基本完成,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经济综合竞争力、人民生活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的要求,砥砺前行、不懈奋斗,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和韧劲,走出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新路。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国有企业 企业 山西 现代 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