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中医儿科专家出妙招 防治儿童夏季急性肠胃炎

2018年07月24日 16:00 | 作者:王东方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随着暑期的到来,夏季急性肠胃炎,出现腹泻、发热等症状的儿童到医院就诊的数量也逐渐增大。

急性肠胃炎是一种胃肠黏膜的急性炎症,多发病在夏季,夏季气候炎热、潮湿,适合细菌、微生物繁殖,食物易发生腐败和变质。儿童的消化系统尚不成熟,局部抗感染能力较差,加之生长发育快,胃肠道负担重,稍有不慎,就容易患病。

如果儿童有外感或饮食不节的患病史,并出现了恶心呕吐、腹痛、大便次数和形状改变以及发热等症状,多是患上了急性胃肠炎。

河南省中医院儿科专家、主任医师李玮向家长们介绍一些儿童患上夏季急性肠胃炎后的治疗和护理方法。

患病程度分轻重 应对方法要区分

确定患病的轻重程度。不是所有的急性胃肠炎都需要药物治疗。可以根据患病儿童的精神状态、吐泻程度、皮肤弹性、尿量和体温进行判断。如果儿童体温不高,精神状态还可以,大便次数每日在10次以内,尿量没有明显减少,则属于轻度急性胃肠炎。这时,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预防脱水。如果儿童有高热、哭闹不止、眼眶凹陷、尿少或无尿,则属于重度急性胃肠炎。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若出现高热症状,则需要及时口服退热药物进行降温。

儿童患了轻度急性胃肠炎,家长的首要任务是补充水分,预防脱水。口服补液盐是最经济、最便捷、最有效的补液方法。补液盐是由糖、盐和小苏打组成的,用温水冲服。家长们可以在家中自己制作,在500毫升米汤中,加入1.75克的食盐(约半啤酒瓶盖)和20克的葡萄糖。如果儿童腹泻三天以上,症状并未减轻,则应及时就医。

中医辨证有良方 根据症状选对药

急性胃肠炎属于中医的泄泻范畴,可根据儿童的不适症状辨证论治。

风寒泄泻:大便清稀夹有泡沫、臭气不甚,或肠鸣腹痛,或发热、流清涕。可选用解表化湿、理气和胃的藿香正气口服液进行治疗。藿香正气水辛辣气味较浓,而且含有酒精成分,因此酒精过敏、肠胃功能不良的儿童不宜选用。此外,可选用大青盐,加热后热敷腹部,也可选用复方丁香开胃贴、丁桂儿脐贴,贴于肚脐。

湿热泄泻:症见大便水样或蛋花样,量多次频,泻下急迫,气味臭秽,可见少许黏液,或发热烦躁,口渴,小便短黄。可选用小儿泻速停颗粒、小儿肠胃康颗粒、葛根芩连微丸等进行治疗。

伤食泄泻:症见大便稀溏并夹有乳凝块或食物残渣,气味酸臭,腹胀,便前腹痛,泻后痛减,腹痛拒按,或有呕吐,食欲较差,夜卧不安。可选用保和丸、小儿扶脾颗粒、健儿消食口服液等药物进行治疗,也可选用复方丁香开胃贴,贴于肚脐。

脾胃虚弱的患儿饮食不宜油腻,可选用大米100克,茶叶15克,生姜5片,食盐5克,混匀后放入锅内,用小火炒至米色微黄,然后加适量的冷水,再用小火煮至 500毫升,温度适中后取汁频服。服用次数根据腹泻次数和脱水程度而定,每日可服一到两剂。方中茶叶具有收敛作用,生姜能和胃止呕,大米炒黄后不但可提供营养,还可保护胃黏膜;食盐补充电解质,可调节电解质平衡。

预防护理要牢记 良好习惯是关键

预防儿童夏季急性肠胃炎要做到:

注意饮食卫生和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倡母乳喂养;积极防治营养不良;合理应用抗生素;按时接种疫苗;加强户外运动,注意气温变化,避免腹部受凉。

患有急性胃肠炎的儿童,合理的护理,可有效缩短病程,缓解不适症状。护理时家长要注意以下几点:

饮食以清淡、易消化、有营养为主,如鸡蛋羹、麦片粥、米粥、面条等,避免喂食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和高糖饮食,忌食生冷油腻等不易消化食物;坚持母乳喂养,生病期间不添加新的辅食;注意饮食、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规律;病毒性肠炎患儿,常有继发性双糖酶缺乏,可给予低乳糖或祛乳糖的饮食一周到两周。

(注:文中所载药方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医儿科专家 儿童 夏季 急性肠胃炎 防治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