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厄齐尔事件暴露德国在移民问题上的不同看法

2018年07月24日 21:03 | 作者:任珂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9岁的土耳其裔德国足球运动员厄齐尔22日退出德国国家队。舆论普遍认为,这一事件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体育事件,而是暴露了德国在移民融入问题上的不同看法。

厄齐尔是土耳其劳工的后代。今年5月,厄齐尔和同为土耳其后裔的国家队队友京多安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合影。那时,正值土耳其总统选举前,合影事件招致德国舆论和足球界等人士的批评,被认为是为埃尔多安选举站台。

厄齐尔22日首次回应合影事件。他在声明中解释说,合影行为是他对自己祖籍国总统的尊重。他认为,德国足协应该对自己所感受到的种族主义和不尊重负责。“当我们赢球时,我是德国人;当我们输球时,我就成了移民。”他同时宣布退出德国国家队。

在23日的联邦政府例行记者会上,这一话题成为贯穿全场的焦点。

有记者问,厄齐尔的退出是否意味着总理默克尔一直重视的移民融入计划遭遇挫折。德联邦政府副发言人德梅尔回答说,默克尔非常欣赏厄齐尔,认为他是一名伟大的足球运动员,为国家队做出了很大贡献。厄齐尔做出的决定应该得到尊重。

德梅尔说,她不认为厄齐尔的退出是移民融入政策的挫折。她说,体育为德国的移民融入做出了很大贡献。德国是一个国际化的国家,移民融入问题一直是联邦政府的中心任务之一。

由于二战后严重缺乏劳动力,原联邦德国从土耳其引入了大量劳工。许多土耳其人定居在德国。据统计,德国目前有超过300万土耳其裔居民。

虽然德国政府认为土耳其移民很好地融入了社会,然而,由于宗教信仰、文化传统和教育水平的不同,土耳其裔居民在德国往往聚居在一起,许多人主要从事搬运、出租和餐饮等工作,生活水平与本土德国人相去甚远。

德国足协前主席茨旺齐格告诉德新社说,厄齐尔退出国家队,是德国移民融入政策遭遇的严重挫折。

德国联邦议院议员、绿党前主席约茨德米尔也是土耳其劳工的后代。他告诉《柏林日报》说,如果年轻的土耳其裔居民得到一个印象,即他们在国家队里没有位置,那将是致命的。他认为正是多样性使德国赢得2014年世界杯。

反移民的德国选择党联邦议院党团主席威德尔在推特上说,许多土耳其移民融入德国失败。厄齐尔的退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德国外长马斯当天在推特上说,不能因为一个在英国居住和工作的百万富翁的例子来说明德国的移民融入有问题。厄齐尔效力于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的阿森纳俱乐部。

然而,与马斯同为社民党的德国联邦司法部长巴利在推特上说,厄齐尔退队事件是一个警告,说明许多有外国血统背景的人往往没感觉与这个国家相关,即便他们在这里出生。这就是我们这个移民社会的症结,需要我们自己找到答案。(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德国 厄齐 移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