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能参政 会参政 参好政 展现新时代参政党新面貌

2018年07月25日 09:08 | 作者:杨安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参政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伟大实践,为参政党履职尽责提供了广阔空间。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艰辛探索中成功开辟出了一条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共十八大以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又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的时代内涵。民主党派以知识分子为主要构成,要勇于担当起推动发展的政治责任,以“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为己任,以“能参政、会参政、参好政”为目标,主动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民生进步建真言、献良策,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创新,为参政党参与构建中国话语权提供了巨大潜力。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人类世界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不断探索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紧密结合,在实践中逐渐积淀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主党派首要的政治责任就是帮助执政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用中国理论回答中国问题,用中国话语解读中国道路,更好地适应新的伟大实践对理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理论研究与创新中展现民主党派的政治价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为参政党提供了更大舞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是对人类政治文明成果的丰富,也为世界政党制度的发展建立了新的模式。相对于西方政党之间相互倾轧、鲜有共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注重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在整合政治资源、提高政治效率等方面充分体现其优越性。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日趋多元化的社会思潮,民主党派要有更加清晰的政治定位和责任定位,努力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影响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丰富,为参政党自身建设提供了充足养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在5000年绵延的文化血脉里,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革命和实践中,孕育出极具开放性、创新性、先进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开创了世界文化史上最独特、最光辉的新纪元。民主党派其主要成分是知识分子,必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政治自觉,传承和弘扬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并将多党合作事业深植于这片文化沃土,不断推动自身的建设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参政党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画好同心圆,在携手共进中体现政治定力。民主党派的合作初心一是来自于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选择;二是来自于爱国进步、追求真理、坚持民主的思想传统;三是来自于心忧天下、奔走国是的道义担当。民主党派要始终坚守政治原则,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将政治交接贯穿始终,不断打牢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准则和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不渝,坚守政治底线。不断强化政治责任感,在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更加突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教育引导党派成员强化参政党意识,使多党合作的政治共识薪火相传。在当前经济结构多元、社会阶层多样、利益诉求多变的新的社会背景下,民主党派应以“为执政党分忧、帮执政党解难、与执政党共进”为目标,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

丰富新内涵,在思想建设中展现党派特色。把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作为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的新载体。坚持问题导向,体现党派特色,组织保障坚实有力,切实提升参政党能力素质。注重加强各级党派组织之间的联动,加强组织活动与党派成员个人岗位建功的联动,加强学习教育活动与参政党自身建设的联动,加强学习教育活动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联动,使广大党派成员学有所获,行有所范,心有所定,志有所立。

提升履职能力,在参政议政中彰显党派价值。参政议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最重要的基本职能,贯穿了民主党派履行职责的始终。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是摆在民主党派面前一个永恒的课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深入调查研究,把握主要矛盾转变,选好参政议题,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平台机制,增强协商意识,提高协商自觉,在提升协商能力上再花力气,在增强协商实效上多下功夫。加强合作,实现政府资源、党派资源和社会资源的互动共享,畅通参政渠道,丰富参政形式,提升参政议政工作效能。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责,坚持问题导向,以肝胆相照、诚心实意的态度,讲真话、当诤友,务实理性地提意见提建议,发挥民主监督实效。

瞄准高素质,在自身建设中蓄积发展后劲。以中共为师,探索新时期组织建设工作规律,在加强领导班子和代表性人士队伍建设的同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立足特色优势,改善人才结构,提高参政能力,推进组织发展。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基层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积极适应社会人才结构的新变化,突出抓好党派人才选用培养机制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的科学机制,健全人才选拔的有效机制,完善人才管理的动态机制,使干部队伍始终保持充足的数量、优良的质量、合理的结构、较强的活力和过硬的作风。

打造新品牌,在服务民生中塑造党派形象。社会服务是参政议政工作的扩展延伸,也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有效途径。把品牌做亮,从自身优势出发,把智力参与作为社会服务工作的基础资源,突出党派特色,打造独有品牌。把品牌做实,用好用足现有资源,开发创新更多渠道,立足教育助学、医疗健康、法律援助、科技创新、精准扶贫等领域,扩大受惠群众覆盖面,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把品牌做精,增强社会服务工作的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任重而道远,参政党使命艰巨而光荣。不忘历史,坚守前辈先贤的政治理想和政治承诺;展望未来,铭记新使命新责任新担当,参政党应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奋发的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吉林省委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参政党 参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