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中央对口广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纪实

2018年07月25日 09:29 | 作者:廉维亮 刘婕 陈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没有桥和船,渡河就是空话
——民建中央对口广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纪实
文/记者 廉维亮 通讯员 刘婕 图/陈鹏

编者按:

2016年6月以来,受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对口8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强调这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先后多次在党外人士座谈会等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对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执行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心系贫困群众的安危冷暖,在中央统战部的统一部署下,中国民主建国会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多次组织调研组深入对口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调研,发现困难问题,提出监督性意见建议,推动中共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帮助广西各级党委、政府加强和改进脱贫攻坚工作,同时也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的理论与实践。

本月初,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率领调研组再次走进广西集中连片的贫困山区,深入乡镇村寨,坐到群众家中,察实情、看实效、出实招,集中民建会内外各方力量,共同为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献计出力。

7月4日,民建中央、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南宁召开。这一座谈会自2016年7月首次召开,迄今已举行7次,成为民建中央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紧密联动的“常规动作”。

2016年6月,根据中共中央的部署,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脱贫攻坚任务重的8个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民建中央分到的“亲戚”正是广西。任务布置不到一个月,时任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就带队率先行动起来,赴广西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开启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新任务,是多党合作的新领域,是参政党履职的新实践,是民主监督的新探索,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2017年12月,民建中央完成换届,助力广西脱贫攻坚的接力棒交到了新一届民建中央领导集体的手中。谈及此项重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说。

座谈会后的5日至6日,郝明金随即率领民建中央调研组下乡调研。调研组的工作思路一如既往地明确———不是来指手画脚、摇旗呐喊的,而是来帮忙助力、架桥送船的。“没有桥和船,渡群众过贫困之河就是空话。”

▲调研组走进靖西市龙邦镇大莫村村民家中座谈交流,了解贫困户吕母千通过开办家庭酒坊,每月增收一千多元的脱贫经验。

调研组走进靖西市龙邦镇大莫村村民家中座谈交流,了解贫困户吕母千通过开办家庭酒坊,每月增收一千多元的脱贫经验。

不仅要实地看,还要看出些名堂

靖西市地处桂西南边陲,紧邻越南,是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近年来,靖西脱贫攻坚取得明显实效,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末的20.9%下降到2017年的14.4%,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选择这里“解剖麻雀”,调研组有着深层次的考虑———“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要深入基层,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的特殊贫困人口、聚焦深度贫困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了解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方案的制定和政策落实情况,瞄准最困难群众脱贫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把工作的短板弱项作为监督重点,使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成果不断巩固和经得起检验。”民建中央副主席李世杰如是说。

在靖西市鑫晟茧丝绸科技有限公司的蚕茧收购车间,调研组碰到了来自南坡乡三灵村的罗雅轩,她正在从农用三轮车上卸下一袋袋蚕茧。为了照顾多病的父母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原本和丈夫在广东打工的她3年前回到了家乡。没有一技之长的她正在苦于生计之时,驻村工作队来了。从提供桑苗到桑树种植、桑园管理,从小蚕培育到大蚕饲养、鲜茧销售,手把手地教她养蚕致富。如今她家有10亩桑园,每年3-10月间,每个月都会向公司出售一次蚕茧,每次收入3000多元,一年增收近3万元。

村村闻到果香、屯屯听到猪叫、户户看到蚕爬,发展特色产业是靖西精准扶贫的亮点,也是此次调研的重点之一。“看门面和窗口,更看角落和后院”,调研组的目光不仅停留在成绩上,更紧盯着可能存在的问题:特色农产品是否打出品牌、销路如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发展情况怎样?有没有农民增产不增收的情况?政府扶持政策的导向是否存在“重种养、轻加工”“重生产、轻市场”的问题?

边境地区脱贫情况也是此次调研的重点。去往靖西市龙邦镇大莫村的山路蜿蜒崎岖,40公里路程足足走了一个半小时。这里紧邻越南,全村1315人,全部属于陆地边境线0~3公里范围内边民,2015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8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82.8%,是典型的边境深度贫困村。在村“农贫村解”工作站,调研组召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执行情况、特色畜牧养殖产业发展情况、边民互市政策落实情况、小额信贷扶贫情况……一连串的问题切中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难点。

随后,调研组又深入村寨,开展入户调研。指着贫困户屋内悬挂的“广西脱贫攻坚精准帮扶联系卡”,调研组询问帮扶联系人的工作内容;看到村里张贴的“靖西市农村贫困人口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宣传单,调研组询问健康扶贫的执行效果;来到因学致贫的贫困户陆金天家里,调研组询问教育扶贫的落实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吴清松多次陪同调研,他总结民建中央的调研关注“三个落实”,强调“三个聚焦”,即关注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聚焦贫困地区、聚焦存在的问题、聚焦解决问题的办法。

    ▲作为国家一类口岸,调研组所到的龙邦口岸,中越互市贸易日渐发达。附近贫困户依托摆渡货物的“三轮车经济”每日可增收一百五十元左右。

▲作为国家一类口岸,调研组所到的龙邦口岸,中越互市贸易日渐发达。附近贫困户依托摆渡货物的“三轮车经济”每日可增收一百五十元左右。

脱贫实效是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

脱贫攻坚是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要牢记责任使命,紧盯重点任务,真正发现问题,并找到推进工作的方法。“检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的成效就是看发现多少问题,形成多少报告,提出多少意见建议,取得了多大效果,这是检验标准。”郝明金表示,要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身体力行,促进脱贫攻坚政策的完善和落实。

一直以来,民建就是这样做的。

因病致贫、返贫是脱贫攻坚过程中的老大难问题。民建广西区委在调研中发现,很多乡镇卫生院运转艰难、服务能力退化,群众看病只能往大医院挤,致使看病难、看病贵。为此,在民建广西区委的积极推动下,广西上林实施“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为广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闯出了一条新路。

民建始终关注贫困地区教育状况,通过调研发现很多贫困乡村初中教学质量堪忧,学生认为努力学习也考不上高中,初中只读两年半现象普遍存在。针对这一问题,民建早在2009年就在广西石漠化地区启动了“教育移民”项目,把山区的小学毕业生接到县城读初中。对口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以来,民建中央加大“生态教育移民”项目的实施力度,在广西的11个贫困县开办了25个“生态教育移民扬帆班”,取得考上大学一本、二本比例高达78%的可喜成绩。“生态教育移民”模式被全国政协调研组作为滇黔桂石漠化地区扶贫攻坚“唯一根本出路”,提交中共中央、国务院参考决策。

此次大莫村的入户调研中,贫困户吕母千腼腆却难掩激动的神情给调研组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丈夫因病去世,她独自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在帮扶联系人的帮助下,只有小学学历的她学习了酿酒技术,开起了家庭酒坊,现在每个月可以有1000多元的收入。

如何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吕母千的故事给了调研组启示。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送文化下乡、送技术上门,增强他们摆脱贫困的信心和本领。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形式,让群众体验到劳动才有收获。

在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调研组看到一派繁忙的景象。大型运输车辆在规定位置整齐停放,等待装货;边民手握票据,在自动申报机前排起长队;每台申报机旁站着一位工作人员,指导机器的使用。来自靖西市界邦村的黄一梅说:“现在都是网上交易、网上申报,按照指导,机器点几下,按个指纹,就能完成全部手续。五六十岁的老人都能做哩。”

积极引导边民参与互市贸易,使很多贫困户思想意识和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增收能力也大为增强。调研组认为,边境0~3公里内的贫困边民肩负守边戍边的重任,不能外迁,脱贫难度大,需要给予边境扶贫的特殊政策,国家实施产业布局、扶贫资金投入等方面要向边境地区倾斜,并适当提高边境地区危房改造补贴标准、边民小额互市贸易额度,增强贫困边民脱贫致富的能力,从而实现富民固边。

随着调研的不断深入,调研组成员记下了厚厚的调研笔记,其中既有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特色做法,也有存在的问题、面对的难题,以及对改进措施的思考。这些宝贵的第一手材料,为调研报告的撰写打下了坚实基础。

要“调”,更要“研”,民建是有底气的。2017年,民建中央发动各省级组织,选拔组建了由330人组成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家库。这些专家来自政府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方面,专业涵盖审计、扶贫、财政、医疗、金融、教育、产业发展规划等领域,其中有博士生导师、教授83人。民建中央根据调研侧重点的不同,筛选、邀请相应领域的专家参加调研、检查等活动,这些专家将直接参与到调研报告的撰写之中;同时,民建中央将形成的调研报告分送其他专家听取意见,或召开论证会,组织专家进行集中研讨。此外,民建中央还加强与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咨询了解相关政策并邀请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建言践行,在脱贫攻坚中肝胆相照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第一次对一项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和重要政策落实进行监督,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责的新抓手、新领域、新任务。这项开创性的工作如何开展,民建中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做了有益的探索。

建立支持民建中央对口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制定《“十三五”期间广西支持民建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总体实施方案》;成立由自治区统战部门、扶贫部门和民建广西区委分别牵头的协调、业务、联系3个工作组;民建中央选派干部到自治区扶贫办挂职……民建与广西建立了紧密的工作联系。

两年里,民建中央领导10余人次深入广西贫困地区实地调研、检查脱贫政策执行情况。“边境地区脱贫攻坚”“金融扶贫”“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等多个民建专题调研组共开展调研24次,涉及16个县、46个村,提交调研报告、大会发言、提案、信息18份,举办协商、座谈、培训、答复反馈等会议21次,向广西各级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58条。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围绕民建中央提出的问题及有关建议,有针对性地抓好整改落实,取得良好成效。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在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肝胆相照”有了新的诠释。

民建中央提出的“因病因学返贫仍是制约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重要因素”,建议实施“医疗下沉”“教育上浮”等举措。对此,广西研究出台《广西健康扶贫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大基本医保倾斜力度,减轻贫困户看病负担;2018年安排第一批资金24.85亿元,加强基层医疗卫生能力建设;今年上半年落实54个贫困县基本建设资金29.3亿元,下达贫困地区扩大学前教育资源。

民建中央提出“贫困地区产业支撑乏力,难以形成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建议加强相关研究、调整产业结构,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对此,广西调整完善特色产业目录,特色产业数量由69个增加至78个;印发《关于实施以奖代补推进特色产业扶贫的通知》,规定产业扶贫都要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大力培育致富带头人,力争每个村培养2~5名;建立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提高了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又让贫困户参与监督资金使用,确保资金安全。

在助力攻坚克难的征途上,民建中央还坚持将民主监督与帮扶结合,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充分调动人才、智力、资源优势,聚焦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光伏扶贫等领域,通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先后在广西实施“思源水窖”“思源教育移民”“思源救护”“思源助学”等多个项目,投入帮扶资金4100万元,捐赠救护车126辆、儿童生存教育平台800套。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充分彰显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是对民主监督的新探索,是加强多党合作、坚持发展完善新型政党制度的生动实践。”扶贫攻坚战已进入冲刺阶段。

“民建始终做广西脱贫攻坚的‘同路人’、参与者,把脱贫攻坚作为民主党派提高履职能力的新战场,在深入贫困地区调研中转变作风,在与贫困群众接触中增进感情,在真心倾力帮扶中提高能力,在艰苦环境中经受锻炼。”郝明金的一番话,表明了民建中央和各级组织坚定支持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也表明了与广西各族相亲心手相连、共进共赢的决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民建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