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你会给耳朵滴药吗

2018年07月25日 09: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很多耳科疾病患者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后,医生开了滴耳液或是软膏,复诊时患者反应坚持用药,但是复查效果却不尽如人意,炎症好转不明显。那么,除了顽固的炎症之外,一大部分患者是由于耳内用药方法不恰当,用药不到位导致。因此,我们不仅要选对药,还要有科学的用药方法。

达克宁软膏。我们常说的耳朵里面发霉长毛,其实是真菌感染的表现。耳朵长“毛”了怎么办?首要,门诊医生在耳内镜下使用耳科器械,尽可能彻底清理霉菌及其分泌物。接下来,会告诉患者回家后继续用药,来保证治疗效果。常用的药物是硝酸咪康唑霜,也就是达克宁软膏。对于部分感染较重,外耳道渗出较多,清理不满意的患者,我们还建议加用3%的过氧化氢进行耳浴,然后进行达克宁的用药。使用方法:细棉签蘸取少量的达克宁软膏涂抹于外耳道,非专业人士,不建议棉签深入过深,容易损伤外耳道及鼓膜,软膏在人体正常温度下会逐渐融化,患耳冲上,即可使软膏作用到外耳道深部。

双氧水(3%过氧化氢溶液)。它能分解释放出氧气,是强氧化剂,具有消毒抗菌、清洁、除臭、改变耳道环境酸碱度,抑制细菌真菌生长的作用。使用方法:取卧位或坐位,患耳朝上,将药液滴入耳内,滴满外耳道,会感觉到患耳“咕隆咕隆”水泡音,待水泡音逐渐减弱消失后,转头使耳内药液流出,再用细棉签蘸干(同样,棉签不宜深入过深),再滴入相应的滴耳液。

抗生素类滴耳液,如氧氟沙星滴耳液(又叫泰利必妥滴耳液),可用于敏感菌引起的中耳炎、外耳道炎、化脓性中耳炎、鼓膜炎等。使用方法:滴药时,患耳向上,一手将耳郭拉向后上方,推耳屏向前,使外耳道变直,另一手持滴耳液滴6~10滴入耳内,保持患耳向上10分钟,并同时反复按压耳屏,迫使药液进入中耳。如有鼓膜穿孔,且穿孔很小时,滴入药液可能在穿孔上形成一个药液膜,不能进入中耳,这时候需要给外耳道适当压力,如按压耳屏,迫使药液从穿孔中进入中耳,有效抗炎。

3%~5%碳酸氢钠滴耳液,用于软化耵聍和痂皮,滴入后会感觉耳闷,听力下降甚至有耳朵涨疼,这是因为碳酸氢钠把耵聍泡软,膨胀所致。只要复诊时医生在耳内镜下配合相关耳科器械将耵聍冲洗干净即可缓解。使用方法:滴入外耳道,每日5~6次,每次滴数滴,3~4天后行外耳道冲洗。

酚甘油滴耳液,具有杀菌、止痛和消肿作用,主要用于急性中耳炎鼓膜未穿孔时及外耳道炎症,穿孔时忌用。使用方法:滴入耳内2~3滴,每日3次。

使用滴耳剂还需注意:1.使用滴耳剂时,特别是冬季,首先将滴耳液握在手心加温,与体温接近,因为人的内耳前庭器官对冷刺激非常敏感,当滴耳液的温度过低时,就会打破内耳的温度平衡,内耳前庭器官受到冷刺激后,就会引起眩晕、恶心甚至呕吐。2.切忌不要放在热水中加温(药物质量易受影响),且过高温度同样会刺激前庭。3.滴药时将外耳道拉直后再缓慢滴入,使药液沿着外耳道壁缓慢流入内耳,注意不要触碰耳道皮肤,以免污染药液。4.滴耳液要适量,滴液过多不仅会浪费药液,而且会有引起眩晕等不适反应的可能。5.滴药后按压耳屏(耳道口前方的突起)数次,通过外力作用使药液直达患处,保持患耳向上10~20分钟再起身,倒出药液。6.注意观察是否有刺痛或烧灼感,如有则不宜继续使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朝阳医院主管技师杜晶艳)

编辑:赵彦

关键词:给耳朵滴药 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