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敖虎山委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18年07月25日 09:43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timg

人物简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

一台手术可以救一个人,一堂科普讲座可以拯救更多人。当我在手术台上为年轻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手术时,心情极其沉重,我必须做点什么,让人们认知到健康的生活、良好的饮食习惯能使人远离慢性病的困扰。———敖虎山

7月的锡林郭勒草原,天空湛蓝,牛羊成群,水草丰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敖虎山深邃的目光透过车窗,他告诉记者,《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心手相连点亮生命”走进锡林郭勒草原公益活动》将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市、阿巴嘎旗两地开展专家义诊、基层医生巡讲、心肺复苏普及培训等公益活动,服务当地群众。他记不清这是第几次率领专家团队义诊了,但他记得自己是草原的儿子,是中华儿女,要尽一切努力反哺生养他的土地,为国家的和人民的“健康事业”不懈努力。

执著科普讲座让更多人获益

健康周刊:从北京到内蒙古,从新疆到川藏,再到云南等地,除了日常工作,您一直执著于“公益活动和科普讲座”,从多则上千到少则十几人的公益科普课堂,您都认真备课,您的讲解通俗易懂,即使没有医学知识的人也都听得清楚明白,但有人说做医疗科普最难出成绩,您为什么一直执著于此呢?

敖虎山:一名医生,除了在诊室、手术台上治病救人,最大的收获就是用一种方式救助更多的患者,而我的公益科普正与此相符,它可以让更多的人认知什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规范自己的生活习惯,进而远离疾病。

我之所以认识到科普的重要性,与我的成长、从业经历有关。上世纪80年代毕业后,在乌兰浩特医院工作,求新求变的心理,使我从内蒙古考到中国医科大学读研究生,毕业后到阜外医院工作,依然是求新求变的心态,让我有机会到日本和美国读书,国外一流的医疗环境和全民医保制度对我震动很大,决定学成后回国,服务并改善自己国家的医疗环境。2005年,我回到北京后,感受到的最大变化是城镇居民开始有医疗保险了,但我也看到冠心病等慢性病的暴涨态势。一时间,恍然大悟,终于明白,为什么美国人天天跑步健身,严格要求作息时间,尽量饮食清淡,原来,他们也曾经历过同样的社会发展历程,知道运动、饮食、心态对于健康的重要性,这是我坚定公益科普的动因。

慢性病是吃饱了撑出来的

健康周刊: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人均寿命已经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男性39岁、女性42岁达到当前的人均寿命为76.7岁,但伴随而来的是心脑血管疾病人数暴涨,20%的成年人患有高血压,9200万人患有糖尿病,且患病年龄逐渐年轻化,这是为什么?

敖虎山:从医疗角度看,这与医学的发展、医疗水平的提升密不可分,也与社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新中国成立初期,慢性病主要以肺结核、伤寒病等传染病居多,这些疾病主要与吃不饱营养不良导致的免疫力低下等有关,从吃饱到吃好再到吃得太多,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近40年来,我国的病种结构发生巨大改变,上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生活并不富裕,只是解决了温饱,冠心病、糖尿病等并未大量呈现,到21世纪以后,随着生活富裕,人们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喝什么就喝什么,而人体吃得过多必然引发肥胖、高血压、高血糖、高脂血症、脑卒中及代谢综合征等慢性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的肥胖人口已近7亿,肥胖患者患胆囊炎、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的几率大幅增加,因肥胖增加的医疗费用超过了抽烟和喝酒,已成为头号健康杀手。而导致肥胖的主要原因是人体摄入过多营养、缺少运动,当前最时髦的一个“宅”字恰是造成肥胖的主因之一,年轻人不爱运动,工作之余,“手游”和“外卖”代替了正常的运动和饮食,是慢性病逐渐年轻化的原因。

“动起来”度过中年危机

健康周刊:有人说“人到中年最得意的是事业有成”,也有人说“人到中年最不幸的是事业有成生命远逝”。近几年,有30多位知名企业家因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过早离开人世,平均年龄46岁,如曾经的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资产超百亿的裕鸿置业创始人刘战伟,他们英年早逝,令人唏嘘,也不禁让人想起,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可以预防80%的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55%的高血压。

敖虎山:这些“正当壮年,壮志未酬”的优秀企业家,积累了很多财富,肩负着公司发展方面的各种压力,由于没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之不了解提前预防的重要性,导致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超重肥胖发生,继而引发冠心病,英年早逝。

我也曾接诊过一位年轻企业家,他家资万贯,心脏却有13个支架,他身患高血压却不根据医嘱吃药,患有冠心病却依然大口吃肉大口喝酒,这些不懂得医疗保健知识的行为无异于自杀。可见,我国的医疗科普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也需要更多的优秀医生加入进来,能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吸引大众倾听,让他们根据所讲的内容改变生活习惯和态度,达到终极健康管理的目的,彻底远离慢性病。

当前,社会上最常见的是一些中年人的腰腹凸起,这是人体代谢综合征的明显体现。尤其,高血压是罹患冠心病、血脂异常、充血性心衰、肾功能不全、脑功能失调、痴呆和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重要因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也随着血压的增加而增加。因此,希望大家运动起来,注意饮食习惯,保持良好心态,不抽烟、不喝酒,完全可以达到80%的预防效果。

虽然,医疗科普很难出成绩,但这就有如“天街小雨,润物无声”,只要我们坚持下去,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待到更多的人认知到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慢性病就会远遁无形了。

编辑:赵彦

关键词:慢性病 科普讲座 政协委员 敖虎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