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王成华就医记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与海南农科院接力健康扶贫纪实

2018年07月25日 09:45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8岁的王成华,家住海南省五指山市毛阳镇,2005年被五指山医院确诊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病变),是五指山市毛阳镇毛兴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据他的父亲王寿才讲,儿子未患病前,是家里的顶梁柱,种植橡胶、槟榔等维持家用。平时务农工作时偶有心脏不适症状,但并没引起家里的注意。2005的一天突然胸闷气短、嘴唇发紫,送到当地医院被确诊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病变)。

此后十余年间,患者基本丧失劳动力,依靠药品维持生命,碍于经济状况和当地医疗环境所限,长时间未能实施手术,患者的父亲在爱子病重的极度重压下,身体健康状况每况愈下,患上了肺气肿,母亲患上了高血压,生活一落千丈,且重担全部压在外出打工的小儿子身上,自家也成了因病返贫的典型。

2018年4月的一天,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杨文平在到扶贫点推动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时,在走村串户过程中偶遇王寿才,主动停下来询问其家中的有关情况,了解到其儿子王成华的病情和家中的困难。第二天,杨文平通过了解省里及北京等地的医院,经多方对比之后,最终联系到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希望通过该学会的力量帮扶该患者,帮助其完成手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敖虎山教授在充分了解患者情况后与阜外医院心外科和心衰病房张宇辉副主任共同沟通,在阜外医院医保办的协助下,使该患者于2018年5月底成功入住阜外医院,在心衰病房调整心功能之后,由心外科实施了瓣膜置换术。

治疗过程中,阜外医院心外科和心衰病房在疾病诊疗上给予了患者王成华极大的关注和帮扶,专家们针对王成华的病情制订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在主刀医生的操作下,王成华的瓣膜置换手术完成得相当顺利。手术成功之后,王成华因病所导致的嘴唇发紫、胸闷等症状均逐渐好转,看着逐渐恢复的王成华,其父王寿才非常感谢阜外医院给了儿子和他们这个家庭重获新生的机会。

“整个医疗费用大约20万元,在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之后,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先帮其垫付了其余的手术费用。”海南省农业科学院驻村第一书记吉训聪表示。

“如不出意外,三个月后,王成华将会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状态,我们家的生活也会再度好起来。”电话那端王寿才难掩激动感谢之情。

王成华家庭属于典型的“因病返贫”案例,这种现象在部分偏远地区并不少见。在这场“生命接力”中,当地政府机构、领导干部对民情的体察、社会医学团体的爱心援助、大型医疗机构的技术平台每一步每一环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扮演了重要角色,环环紧扣、相互配合最终才使患者康复,使生命重生。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阜外医院的专家教授的身体力行,共同为“因病返贫”帮扶树立了范例。

编辑:赵彦

关键词:王成华 就医记 阜外医院 政协委员 敖虎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