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同样是胸痛 它比心梗更致命

2018年07月25日 10:22 | 来源:沈阳日报
分享到: 

近日,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皇姑院区心胸外科主任沈春健博士接到朝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的电话“一名生命垂危的急性主动脉夹层农民患者正在送往沈医二院途中,请予以协助救治。”沈春健博士立即根据患者病情,制定救援方案。

患者被120送到胸痛中心,此时患者已命悬一线。医务人员接诊后,立即为患者做主动脉全层CTA检查,并在患者入院30分钟内予以明确诊断——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抢救刻不容缓。

主动脉夹层患者转院获救

时间就是生命,心胸外科主任沈春健博士带领救治团队、在多个科室的配合下,立即为患者行急诊手术。术中发现主动脉破口位于升主动脉、左冠状动脉开口完全离断、升主动脉瘤样扩张,病情十分复杂。而急性主动脉夹层又是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中难度最大的,风险也是最大的。主任沈春健博士根据术中情况,实施了升主动脉人工血管置换+部分主动脉弓人工血管置换+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

经过10个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结束,患者安返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成功地抢救了从朝阳来的农民兄弟的生命。在收获手术成功的同时,也赢得了患者家属的信任。

本次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高效率、无缝隙转运和顺利抢救,得益于皇姑院区心胸外科团队的精湛技术、全院多个科室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更得益于胸痛中心的顺利启动。

胸痛中心是一种全新的医疗管理模式,是通过促进多学科的有效整合,优化治疗流程,提高心血管急危重症的救治成功率。因此,胸痛中心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剧烈胸背痛应警惕主动脉夹层

心胸外科主任沈春健博士称,胸痛是主动脉夹层最常见的临床表现,疼痛特点主要是突发的、剧烈的、撕裂样的胸背腹部疼痛,呈持续性发作,紧急含服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无法缓解。持续不下的高血压,一般患者收缩压能达到180mmHg甚至200mmHg以上。

一般发作前都有一定的诱因,比如大量饮酒、情绪激动等。

在家中遭遇主动脉夹层该怎么办?首先自己寻找平坦区域躺好,不可以乱动,尽管会有胸部疼痛的症状,也要尽量放松心情,避免情绪激动,呼叫身边人拨打120争取第一时间入院治疗。

主动脉夹层的手术是十分复杂、十分危险的,手术十分容易出血,因为主动脉夹层形成后,血管壁很脆弱容易破裂导致出血。手术主要是把撕裂的血管切除,再将合适的人工血管与剩余的相对正常的血管缝合起来。但是缝合的部位受到血流的冲击作用后非常容易出血;因此精确的缝合以及有效的止血,对于手术的治疗效果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医生没有丰富的手术经验是很难做到的。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樊华

相关链接

胸痛中心多学科合作

提高救治成功率

如果患者是急性胸痛,应该及时拨打120或是自行到医院治疗。沈阳市有相当数量的120急救力量和医院实现联网,在赶往医院的途中,急救医生就可以把心电图和患者生命指征等数据传递到医院,由院内医生为“行进中的手术室”——120急救车内的医护人员做出及时指导、用药建议。

沈医二院胸痛中心开通绿色通道,先治疗后付费,而且胸痛中心的医生是全方位的配套,心梗属于心血管内科,主动脉夹层属于心胸外科,肺栓塞属于呼吸科。胸痛中心通过EMS、急诊科、心内科、CCU、影像科、心胸外科、呼吸科、消化科等多学科合作,为胸痛患者提供快速而准确的诊断,以最快最有效的方法让急性胸痛的患者得到救治。

编辑:赵彦

关键词:胸痛 心梗 致命 主动脉夹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