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上海推出“健康服务业50条” 建亚洲医学中心城市

2018年07月25日 10:58
分享到: 

上海推出“健康服务业50条”建亚洲医学中心城市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首个省级健康服务业发展政策。 康玉湛 摄

中新网上海7月24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24日获悉,上海将瞄准世界先进水平,进一步提升申城医疗服务能级及核心竞争力。2018-2020年,上海将投入12.9亿元人民币,通过“腾飞计划”,实施新一轮重点专科建设。

上海希望经过新一轮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级和水平,提升上海顶尖专科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同时,上海也将推进并完善新型监管体系。

24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介绍了最新制定的《关于推进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流医学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相关情况。据了解,《意见》由总体要求、重点领域、市场体系、政策支持四方面50条构成(简称“健康服务业50条”)。这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首个省级健康服务业发展政策,即将正式公布实施。

据悉,制定“健康服务业50条”,上海将构建多元主体协同发展的健康服务产业体系,以此来更好满足民众多样化健康需求。同时,着力推动健康服务业集聚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从而加快建设亚洲医学中心城市,进一步提升上海健康服务发展能级与核心竞争力。

据此,上海将着力构建临床重点专科“振龙头、强主体、展两翼”的发展格局:以普外科、神经科等中国优势专科为“龙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以心脏病科、妇产科、等国内特色专科为“主体”,保持国内一流、提升国际影响力;以脊柱外科、手外科等重点亚专科,以及微创手术、临床药学等新兴、交叉专科为“两翼”,培育新的专科增长点。

当日,上海市卫计委主任邬惊雷、市规土局副局长岑福康、市食药监局副局长陈尧水、上海保监局副局长王晓东、市发改委总经济师秦丽萍和市人社局医保处处长张超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意见》鼓励形成一大批高水平、有特色的社会办医品牌,构建与卓越全球城市相匹配的高品质健康医疗服务业体系;立足于加快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支撑有力、监管从严的健康服务业市场体系。

在健康医疗方面,上海鼓励发展一批国际化、特色化、高水平的社会办医疗机构。比如,支持社会力量深入专科细分领域,投资建立品牌化专科医疗集团;以“名医、名术”为核心,鼓励发展各类特色诊所;支持发展高端化、国际化、集团化的医学检验、病理诊断、医学影像等第三方专业机构等。上海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参加医疗联合体建设,支持高水平社会办医机构成为医学院校教学基地,作为住院医师、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等。

健康服务领域,上海将致力促进健康与互联网、旅游、养老等融合发展,依托信息技术等发展覆盖全生命周期、高质量的健康管理和服务。未来,上海还将注重发挥商业健康保险在健康服务链中的资源整合作用,将健康保险打造成为医疗健康服务需求的入口,促进完善健康服务链。

根据《意见》,上海将切实转变服务模式,着力构建体系完整、运行高效的服务体系,进一步建立政府与社会办医疗机构紧密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努力在为医疗机构提供专业化服务、解决实际问题、组织专项培训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上海将通过“制度+科技”,构建基于信息化的健康服务全过程监管体系,维护健康服务市场秩序。 据悉,近年来,上海在推进医务人员CA认证,实现对医务人员关键环节执业行为的动态过程监管的同时,还建立了医疗服务信息便民查询平台,通过提供官方权威信息,提升医疗服务信息透明度,引导公众合理就医行为。

《意见》指出,上海将以信息化运用为手段,全面构建诚信管理、分类监管、风险管控、联合惩戒、社会监督“五位一体”的监管体系,推动监管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建立卫生、医保、工商、民政、食药监、质监、公安等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

同时,上海将进一步建立、完善医疗机构、医师不良执业行为积分管理制度,以及不良诚信医疗机构黑名单制度,形成医疗市场退出机制。对于严重违规医疗机构,要坚决予以取缔、强制退出行业。此外,将到2020年,上海每万常住人口的卫生监督员数量要达到0.75名,并相应增加卫生监督行政执法车辆等装备。(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上海 健康服务业50条 亚洲医学中心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