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人的本质”属性带来的启示

2018年07月25日 14:04 | 作者:李新 |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核心阅读

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把人的本质定义为:“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刻地受到人的“社会性、总体性、历史性”影响,从人的这三个规定性出发,可以得到一些重要启示。

1845年春天,马克思发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把人的本质定义为:“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从这个意义出发,可以理解人的本质具有“三个规定性”。

一是社会性。人是具有社会性的人。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不是人的胡子、血液、抽象的肉体的本性,而是人的社会特质”。进一步引申,人的本质也不是我们中国人的黄皮肤、黑头发、黑眼睛。比如一名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华人,从基因上讲,他是中国人,但是从文化价值、生活方式、思维习惯上讲,他是地地道道的美国人。马克思还指出,“吃、喝、性行为等等,固然也是人的机能,但是如果使这些机能脱离了人的其他活动,那么它们就是动物的机能”。因此我们务必要把握社会性。人为什么是从猴子演变过来,而不是从老虎演变过来?恩格斯作了考证:老虎喜欢单打独斗,猴子喜欢集体群体生活。由于是集体群体生活,需要交往,交往便刺激了语言的发生,就刺激了大脑的生长,使人诞生、使人发展、使人变成人,这就是它的社会性。因此,人是现实的、活动着的人,人的现实活动使人与人结成一定的社会关系,人的本质就体现在他们的社会关系之中。

二是总体性。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就意味着人不是由社会关系的某一个方面或几个方面所决定。社会关系表现为多种形式,如经济关系、政治关系、思想关系,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宗教、道德、法律、民族等等。人有时候表现为政治人,有时候表现为经济人,有时候表现为文化人。人也可以分为中国人、外国人,本地人、外地人,健康人、残疾人,内向人、外向人,等等。人是可以作这些区分的,但人是有总体性规定的。因为这种总体性规定,使人表现为特定的人、一定类别的人。人类人类,人是靠类来区分的,人是可以用类来划分的,也可以表现为不同层次的人、不同境界的人。按照马克思的理想,人应当自由而全面发展,实现这种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它需要三个解放:一是从束缚人的物质关系中解放出来,二是从束缚人的社会关系中解放出来,三是从束缚人的思想观念中解放出来。实现这三个解放、三个层次的解放,或者说,同时实现这三个解放,才能够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成为自由而全面的人。

三是历史性。人是历史性的人,人不是固有的抽象物,没有固定不变的性质。除人以外的动物、自然界、外部世界,它的本质在它存在的时候便已决定。比如一个杯子,存在的时候其本质就被决定了,它不会再变了。人的不同之处在于,人存在的时候,本质并未被决定。没有哪个人天生是好人、天生是坏人,哪个天生是贪官、哪个天生是清官,基因决定不了,这是由后天形成的。比如1971年社会学家发现的菲律宾棉兰老岛热带雨林中的塔萨代人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旁边的一个小岛的芬图人,两个种族一个爱好和平,一个崇尚战争。他们的特性都不是人种决定的,更不是基因决定的,而是历史形成的,是特定环境造成的。因此,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社会制度、不同价值观念,对人的本质有不同的塑造,进而使人的本质有不同的表现。

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一个生活在社会之中、社会关系之中、历史进程之中的人,深刻地受到人的“社会性、总体性、历史性”影响。从人的这三个规定性出发,可以得到一些重要启示。

争当贯彻中央大政方针的忠实践行者。人是社会性的人,所身处的社会、所生活的时代,是所有人,包括党员领导干部在内所不可避免的存在。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推进社会发展进步、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既是人的社会性一般要求,更是领导干部的重要使命。首先要认清自身角色。“我是谁”的问题,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最起码、最根本、最核心的,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当下的、中国的一名共产党员,必须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树牢道德高线、远离纪律红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推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其次要摆正自身位置。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身居何职、身在何处,他必然首先是一名普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隶属于某个具体的党组织。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坚决贯彻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再次要推动工作落实。中央的大政方针、重大决策部署,必须得到全方位的贯彻执行。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大抓落实、善抓落实、真抓落实,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争当推动全面发展的科学领路人。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和党的建设等各种关系中定义的客观存在。在工作和生活中,首先要处理好专家与通才的关系。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不管是“一把手”还是副职,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必须首先成为一名专家,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成为自己分管领域的行家里手,掌握自己所在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工作规律,掌握适应自身角色的必备管理知识。同时,要在全面学习领会党的指导思想、最新路线方针的前提下,学习科教文卫知识,成为通才,并在此基础上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其次要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实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光有理论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正确认识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以正确的理论为指导投身实践,在更高层次上更加科学、更加符合规律、更加具有效率地推进工作,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又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干出业绩;既让党委政府满意,又让人民群众交口称赞;既解决当前问题,又推动长远发展。再次要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的关系。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局部与整体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局部是整体的一部分,整体因局部而成为整体。在推动全面发展的过程中,要主动把本部门的发展融入到本单位发展之中,把本单位的发展融入到本行业本领域发展之中,把本领域本行业发展放在本地发展之中,把本地发展放在全国全世界发展之中,摆正发展方位,始终做到相向而行、同频共振。

争当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时代弄潮儿。人是历史性的人,人的品格、心性、涵养、道义等价值观都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被塑造和定型。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读历史学历史用历史,顺应历史趋势推动历史发展成就历史辉煌,既是马克思关于人的历史性的客观要求,更是领导干部的历史担当。新时代共产党人,要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展示才华、实现梦想。要把为民从政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取向。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价值立场。新时代共产党人,更要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时刻牢记“为人民谋幸福”这个初心,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把廉洁自律作为永远坚守的从政底线。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永恒的底色。如果生活上做不到自觉自律,工作就难以清正廉明。一旦生活上不检点,很快就可能成为被围猎的对象。再大的功劳、再多的付出、再高的级别,一旦丧失了廉洁底线,便不能称之为共产党人,便会被清除党的队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发展 本质 领导干部 党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