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提高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

2018年07月25日 14:06 | 作者:文丰安 |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社会经济发展方式也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深刻转变,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日益突出。而国家创新能力的强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国的国际竞争实力。作为国家创新能力的核心内容,国家创新体系近年来在世界各国得到充分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成效明显,取得了一大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科技创新成果。但与世界科技强国相比,我国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仍然不强,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竞争的要求还不相适应。

一般来说,国家创新体系包括了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知识传播和知识应用等四个子系统,这四个子系统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知识创新是技术创新的源泉,技术创新是企业的根本竞争力,知识传播系统能够为创新培养和输送人才,知识应用系统是创新体系的基础和保障,是促进知识和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社会环境和管理体制。

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只有形成创新各主体、各环节、各方面相互支撑、高效互动的格局,形成合力,国家创新体系的效能才能得到整体提升。

树立创新观念,培育创新意识是前提。提高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首先需要进行创新理念上的革新。对创新系统的认识要坚决摒弃传统观念,树立以技术创新和知识创新为基础,产学研协同的现代创新理念。新理念的形成既来源于对现实的把握和对经验的总结,也有赖于经验的传播。而理念的革新关键在于政府和企业的管理者。在我国现行的体制和机制下,更要注重政府在创新理念上的更新和深化,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中对企业行为的导向作用,从而提高全社会对于创新的认识水平,增强对创新机遇的把握,促进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

建立统一、有力、高效的国家创新体系组织架构是基础。由于国家创新体系包括社会经济发展全领域和各个环节,为协调好创新体系各环节之间的关系,需要在政府相关部门之间建立起良好的协调机制。以构建全国创新体系为目标,形成运行流畅、配合密切的联合工作机制既是创新理念能否得到有效贯彻的关键,也是提高我国创新体系效能的基础。

统筹优化创新体系协调发展是关键。在提高国家创新体系效能过程中,“系统失效”主要表现为系统内部各机构活动缺乏协调,政府、科研机构的基础研究与企业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不匹配,企业获取技术创新能力较差。而优化创新网络,增强和改善创新体系内各机构的协调与配合,完善产、学、研的创新链条则是有效防止系统失效问题产生的有效举措。首先,支持和鼓励各创新主体根据自身特色和优势,探索多种形式的协同创新模式。以企、事业单位为主体,加快技术创新成果的产业化。积极支持各类中小企业和风险投资企业进行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以及人才培养等活动。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建立起包括企业自有资金、外部融资、产学研合作投入的多渠道科技创新投入体系。其次,加快发展创新中介机构,加快培育知识产权金融市场。鼓励和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金融产品与服务的创新,引导信贷资金对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支持,培育完善的知识产权金融市场,完成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本的有效对接。建立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为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强化科技资源开放共享,营造创新环境是保障。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自主创新,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整合各类科技资源,破除一切制约研发能力提高的体制和政策性障碍,创建良好的研究开发的制度、政策环境;构建完善的公共科技基础平台和良好的科技基础设施,提高科技资源共享水平;加大科技投入,稳定增长的国家财政投入、巨大的企业研发投入以及社会各方面对科技的投入是创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财力保证,要以法律形式保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国家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培育有利于研发的文化和社会氛围。形成一种鼓励创新、敢冒风险、容忍失败、尊重不同学术意见的环境和弘扬科学精神、树立民族自信心的社会文化氛围,为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良好的外部环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创新 体系 新体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