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广东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创六年最高

2018年07月26日 09:58 | 来源:金羊网
分享到: 

约2930亿千瓦时,居全国第一

记者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全社会累计用电量约2930亿千瓦时,居全国第一,同比增长逾9%,增速创2012年以来同期最高。电力指数堪称社会经济状况的“晴雨表”———据广东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3万亿元,同比增长7.1%,增幅比第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W020170412506134553565

资料图

实体工业贡献六成用电量

相关数据显示:1-6月份广东省工业用电量超1881亿千瓦时,占广东全社会用电量的6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作为新兴产业,对工业用电增长拉动最大,其中惠州以12.42%的增长率领跑全省。

按照惠州市政府规划,惠州部分电子产业将完成向“广东硅谷”仲恺潼湖生态智慧区转移———TCL集团智能互联网全球研发基地、思科数据中心、碧桂园创新小镇等各种新型项目都将在此引入。对此,惠州供电局提前介入市政规划,配备“智能化”的示范型电网,为电子产业的发展持续注入源源动能。

作为惠州知名本土企业,TCL开始了从传统电子企业到涵盖多媒体电子、智能硬件、互联网应用、销售及物流服务等业务“智能化”电子企业的转型,加快了厂区扩张的步伐,在完成华星广电本期7.3万千伏安的用电需求后,又立即提出了下期4万千伏安的报装需求。

“TCL多样化转型对我们配套的供电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有效应对包括TCL在内的当地电子产业的用电需求,惠州供电局在“十三五”期间加大在此片区的规划投资,今年6月完成的省重点项目甲湖湾电厂送出线路工程,直接有效破解了仲恺区外借电的困局。

助力“一核一带一区”

广东省委省政府日前提出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新格局,明确区域发展格局为三大板块:推动珠三角核心区优化发展;把粤东、粤西打造成新增长极,与珠三角城市串珠成链形成沿海经济带;把粤北山区建设成为生态发展区,以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为引领,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广东省各区域用电量显示,沿海经济带和北部生态发展区增速高于珠三角核心区,尤其是北部生态发展区,增速达12.97%,区域协调发展成效已逐步显现。而在这一过程中,广东电网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致力于为经济发展提供最大化的电力贡献。

坐落于韶关乳源县的东阳光集团是韶关代表性的高科技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为主的小分子药、生物药、新材料、智能器件等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该企业曾被当地誉为“一个企业撑起一个县的财政”。近几年来,该企业充分享受到了电网企业落实各项降费政策、优惠电价政策后带来的“甜头”。据韶关乳源供电局透露,东阳集团上半年用电量超6.4亿千瓦时,通过参与市场化交易,每千瓦时电价格下降约8.35分钱,如此一来,企业节约的用电成本达到5366多万元。

城乡居民用电势头猛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导下,近几年来,梅州立足生态功能区,探索乡村振兴特色之路。经济增长的同时,用电需求也水涨船高。据梅州供电局介绍,2012年以来,梅州农网改造进程不断加快,三圳镇的电源由单一变电站供给增加至三座变电站供给,配电变压器由51台增加至126台。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城乡居民用电量430.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保持较快增长。城乡居民电气化水平提高、农网改造工程的积极推进、人民群众用电环境持续改观,都成为居民用电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

记者程行欢 通讯员沈甸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用电量 广东 上半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