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曲靖市政协常委会聚焦“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协商议政

2018年07月26日 09: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打造“滇东重镇”转型发展新动能

云南省曲靖市政协常委会聚焦“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协商议政

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既是宝贵的发展机遇,也是重大挑战。6月27日,云南省曲靖市政协常委会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主题协商议政,20余市直部门负责人参加分组专题协商,与委员们共同“商量”,为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Img366779060

资料图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的油菜花梯田。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

如何实现曲靖高质量跨越发展?云南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文荣认为,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重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难点在构建新的产业体系。今年年初,曲靖市政协主席朱德光按照市委安排和要求,分别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认真研究,把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列为2018年协商计划,报市委批准印发。市政协还将这一协商议题确定为常委会专题协商,为使委员们的议政建言更有针对性,市政协结合曲靖经济发展热点和难点,确定以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推动工业园区经济集约发展情况、打好绿色食品牌、促进全域旅游发展4个专题开展分组调研协商活动。

下沉一线   摸清实情

曲靖市政协高度重视这次常委会专题协商议政,协商前,市政协组织常委们根据各自工作实际,报名参加相关专题的调研,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率队,组织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围绕4个专题开展分组调研活动。调研组沉到基层一线,摸到真实材料,提出新见解、新思路。

“去年全县旅游投入多少,接待游客多少人次?”、“旅游旺季时,吃住供给情况怎么样?”“目前你们村子的旅游面临哪些困难和问题?”在市政协主席朱德光和副主席王明琼带领下,委员们先后来到会泽县古城会馆,师宗县马背冲村、拖落村等地,开展细致的调查研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座谈会上,李春委员说:“目前的旅游存在景区老化,方式传统的问题。要重新理解全域旅游的概念,不能只是简单的自然景区旅游,旅游产品和方式已经发生变化,更加注重互动和体验。”李永胜委员认为,各景区与10年前相比,感觉变化不大,全域旅游的打造要突出特点,比如罗平的花海,会泽的历史,找准一个点集聚力量重点打造。”……调研中,委员们带着问题从理论到实际,通过交流询问,实地查看,议政发言更有底气了。

言之有物  共谋实策

针对曲靖市工业园区布局相对分散、规模小,产业市场化和产业化难等问题,市政协委员王所明在大会议政发言中说,“曲靖市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工业经济是主题,制造业是主导力量,要聚焦重点领域,强化创新驱动。”委员们认为,曲靖工业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从根本上说,是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的差距,要把推进工业园区产业集群、促进集约发展摆在主攻工业、实现以工业突破带动经济加速发展的突出位置来抓。

在“打好‘绿色食品’牌”分组专题协商现场,委员们发言热烈,认为全市农业生产经营方式仍以粗放的、小作坊式的、分散经营的传统模式为主,绿色有机农产品数量少。

对此,委员们支招,“要以科学规划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布局。”“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动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市政协常委柏老六在大会议政发言中说:“要加强生物产业发展政策的有效引导,做好生物产业发展统筹规划,走出生物产业结构同质化发展的怪圈。”

……曲靖市政协围绕“推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协商议政得到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肯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中华说:“委员们深入一线的,提出的意见建议接地气、有高度,可操作性强,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梳理研究,并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此次会议收到常委、委员提交的议政发言材料44篇。7月6日,市政协及时向市委报送《政协曲靖市委员会关于市政五届三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政建言情况的报告》供市委决策,同时也交上了一份厚重的“答卷”。(杨云光 陶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协商 曲靖市 议政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