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江西省吉安市政协以党建助推挂点村脱贫攻坚侧记

2018年07月26日 09: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扶贫路上党旗扬

——江西省吉安市政协以党建助推挂点村脱贫攻坚侧记

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地处罗霄山片区,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湾改编”发生地,是吉安市下辖五个国定贫困县之一。埠前镇高贤村虽地处县工业园郊区,但由于村级党组织较为涣散,村集体经济一片空白,邻里关系紧张,一直是个贫困村,被隔壁村远远甩在后面。村民心里着急,村“两委”有苦难言,矛盾越积越深。

CqgNOloD6cyAAAnnAAAAAAAAAAA645.900x600

资料图 吉安安福县

2017年初,吉安市政协策应市委、市政府“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走在前列”重大部署挂点帮扶高贤村。两年来,该市政协坚持“党建+脱贫”,为高贤村脱贫攻坚提供了不竭动力,贫困发生率由3.2%下降至0.86%,贫困村如期脱贫退出。

巧抓党建“牛鼻子”

“给钱给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龙波舟第一次进村调研时就指出,村党支部的堡垒作用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的进度和质量,帮扶工作要牢牢抓住“人”这个关键,使党建、扶贫双推进。

为帮助高贤村加强支部建设,该市政协专门成立了由主席牵头,帮扶工作组具体负责的党建指导组,选派出驻村第一书记,长期参与推动支部建设。经过与村支部书记商量,确定了“以加强学习搅动思想,以苦干实干增强凝聚”工作思路。一方面,结合“两学一做”每月固定开展主题党员活动日活动,不断丰富“三会一课”学习形式和内容;另一方,开展向党员群众征求脱贫攻坚意见建议活动,形成人人了解脱贫、参与脱贫、支持脱贫良好局面。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一年多来,村党支部充分发扬民主,先后围绕脱贫攻坚、低保评审等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民生大事主动协商,广泛征求意见,带领群众修通了2.13公里通村主干道、解决了200多户群众自来水等10多件大事、好事,3位年轻村民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激发党员“内动力”

在高贤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83%是因病、因残致贫,如何为他们量身发展产业曾一度困扰着该市政协帮扶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

“王其生的特色种养产业不是发展很好吗,我们可不可以做他的工作,看能不能让我们这些贫困户入股到他那。”在一次商讨贫困户产业发展时,党员王三德提出建议。“大户带动,我看行。”“而且具有一定基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开来,最后决定由市政协驻村第一书记与村支部书记负责与王其生沟通。

王其生是村里的一名党员,也是村内有名的致富能人,其特色种养产业已经扩展到邻近多个乡镇,年产值五六百万元,一直以来也想为村民做点实事,沟通很顺利,46户贫困群众成功入股,从此有了自己的致富产业。

“国家正在大力推广光伏扶贫,你看我们村这些贫困户,基本上是老弱病残,光伏发电可以克服劳动力不足短板。”市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曾玉田在调研扶贫产业发展时建议。

一语点醒梦中人,该市政协迅速行动起来,帮助争取“产业扶贫信贷通”项目支持,采取集中和分散两种形式,为所有贫困户建立起光伏发电产业,户均3-5KW,年可实现增收3000-4000余元。同时,根据贫困户推举,将村集中光伏发电基地的日常管护工作交由贫困户谢开秀负责。

与此同时,该市政协帮助筹集资金26万元疏浚了村内最主要的灌溉水源——上湖塘,解决沿湖700多亩水稻种植;积极引导和鼓励富余劳动力到县内及县外企业务工,实现了户均一个人务工的目标。

争当群众贴心人

“感谢市政协的帮扶,他们就和我们亲人一样。”贫困户文胜兰逢人就夸党的政策好、帮扶干部好。

文胜兰夫妻俩年近七十,丈夫患严重类风湿疾病,自理都很困难。两老最大的心病还是老房拆除之后,至今未建,目前还是借宿在亲戚家。

“你们把最困难的交给我帮扶。”去年5月,在安排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与高贤村贫困户结对帮扶时,龙波舟提出请求。如今,一年过去,文胜兰不仅圆了自己的安居梦,还发展了特色种养、光伏发电等致富产业,每年可以增收4000多元。

为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在脱贫攻坚中模范作用,该市政协通过举办“我为困难群众献爱心”“我为贫困户做实事”等活动,安排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一年来,机关党员干部先后为困难群众和贫困学生募捐5万余元,帮助15户听障人士申请到价值3万元的便携式助听器,认领“微心愿”近200个。

“市政协对我们的帮扶是全方位的,既帮我们加强支部建设,又帮我们争取了130多万扶贫资金,实打实为群众做了很多好事实事,是真扶贫、扶真贫。”高贤村党支部书记王毛毛对过去一年市政协挂点脱贫攻坚工作充满感激,并给予高度评价。据悉,在去年吉安市直单位挂点帮扶贫困村脱贫工作单项考评中,吉安市政协获得全市第三名的历年最好成绩。(张菊明 柯结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脱贫 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