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北京房山云居寺举办第二届晒经节

​关注石经文化 传承石经精神

2018年07月26日 09:11 | 作者:欣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7月18日(农历六月初六),北京市房山区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举办了以“展文物展文化展精神新时代新担当新征程”为主题第二届晒经节。开幕式上,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员、古建筑专家、辽金元史专家、石刻考古专家吴梦麟向现场观众介绍了晒经节的由来。中国高校文物保护及志愿者公益团队向云居寺文物管理处捐赠善款2万元,用于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佛缘之路活动组向云居寺文物管理处捐赠百印祥福图。开幕式后,云居寺与中国美术学院进行了座谈,与会专家领导就房山石经这一珍贵文物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书法艺术、学术价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晒经节为期四天,展经、抄经、文保小讲堂等活动精彩纷呈。

六月初六古称天贶节,民间又称“晒经日”。传说玄奘西天取经,不慎将经书落入水中,急忙捞起晒干,才得以完好带回。后来寺庵僧尼于每年六月初六都会召集信众,将收藏的经卷拿出来翻晒,以利经卷保存,另有“晒经度众生,功德大无穷”之意。云居寺的晒经传统古来有之。在1400年的刻经传承史中,石经刊刻是以纸卷经书作为刻经底本的。夏季经卷容易受潮,每逢阳光充足天气,僧人们就在石经山顶上较为平坦的地方晾晒经书。久而久之,山顶晒经的平台就被人们称之为曝经台。

本次晒经节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了延续云居寺古老的晒经传统,还将利用活动的文化影响力,加强对云居寺馆藏文物的保护与利用,让更多人关注云居古寺,了解云居寺的深厚历史和文化价值,唤起更多大众保护文物的意识,加入到关注云居石经文化和传承石经精神的队伍中来。

(欣鑫)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云居寺 晒经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