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军要造人工岛防高超声速导弹?或为铺垫全球布点

2018年07月26日 09:41 | 来源:科技日报社-中国科技网
分享到: 

原标题:美军要造人工岛防高超声速导弹?

美军要造人工岛防高超声速导弹?或为铺垫全球布点

想象图

为应对中俄高超声速导弹威胁,美军要建造“人工岛基地”?近日,美国某网站为美国海军大胆支招——既然拦截不了高超声速导弹,美国海军应该学中国造“人工岛基地”。

对此,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王群教授对科技日报记者表达了不同看法。他指出,“这一设想应该不是美军提出的军事战略,而是文章作者的观点,其出发点看似是为了应对所谓的高超声速武器的攻击,但命题本身就有问题。其目的更多的恐怕是为了吸引眼球、哗众取宠、制造混乱”。

“高超声速武器当前还在发展过程中,即使像俄罗斯所说已经开始部署,能够突破现有任何反导系统,但还主要是针对陆地的固定目标,现在并不具备攻击航母这类大型海上移动目标的能力。比如,反舰弹道导弹能打击航母等大型舰船,不但自身有着高超的制导和导引水平,还必须要有比较完整的作战体系来提供保障,要在完善的信息支援系统支持下完成攻击。对于目前技术成熟度还不高的高超声速武器来说,想实施这样的攻击显然还不太现实。”王群指出。

“应该看到,即使现在高超声速武器能够攻破大型舰船,不能机动的人工岛也逃不掉。人工岛地形一般比较简单,多是空旷的平地,没有太多的天然遮盖物,人员和装备很难隐蔽,而且周边海面也没有什么防护屏障,防御区域又比航母大很多,其防护手段和防御能力可能还不如航母编队,因此防御高超声速武器甚至是其他武器的攻击更难。这样看来,建造人工岛应对高超声速武器这个想法起不了应有作用。”他说。

那么,美军会不会采用这样的战略呢?

记者了解到,人工岛在世界各地存在已久。现代人工岛用途广泛,可用于兴建停泊大型船舶的深水港以及海上机场、大型电站或核电站,甚至是军事基地,被誉为“不沉的航母”。

曾参与南海岛礁吹填的中国自航绞吸船“天鲸号”的造岛实力也引起美国的关注。如今,被称作“造岛神器”的自航绞吸船“天鲲号”也于2017年11月成功下水。新华社的报道指出,与大名鼎鼎的前辈“天鲸号”相比,“天鲲号”已全面超越,多项性能位居亚洲第一,技术世界领先。“天鲸号”每小时挖掘的海底混合物可填满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半米深的坑,用“削岩如泥”来形容毫不夸张。

“从媒体报道上可以看出,美国一直反对中国在南海地区建造人工岛,如果他们自己也在敏感地区建造人工岛,有悖其一贯倡导的国际秩序理念,显然会引起国际社会的质疑,这将带来连锁反应,对周边局势造成不利影响。”王群也指出,“如果是为了全球战略考虑,不排除美军顶风建造人工岛。近年来,美军海外基地一直在不断收缩,已经不能很好地为其提供全球支援和保障,在关键地区建造人工岛作为保障和支援或前沿基地是有益的。”

“当然,如果真如文章所说,美军打造一支超级疏浚船队,帮助盟国在南海等关键地区建造人工岛屿,难度还是相当大的。首先面对的就是经费问题。对于经费捉襟见肘的美军来说,这恐怕不能承受。另外,短期之内要想建造一支超级疏浚船队,在技术上也将面临很大挑战。目前疏浚船技术比较强的主要是比利时、荷兰、德国,我国的先进绞吸船也是引进消化外国技术建造的。美军如果再投入大量经费和精力去研制或引进绞吸船,不仅缺乏强烈需求,同时还要面对政治、外交、经费的掣肘,反而得不偿失。”王群指出。

“这篇文章表面上看是为应对所谓高超声速武器的威胁,但是这个威胁目前并不存在。因此,更有可能是为美军未来全球布点做一些舆论铺垫,但这并非那么容易操作,也不太现实。”王群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军要造人工岛防高超声速导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