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央行连续3天共回笼资金2000亿元 货币政策走向成焦点

2018年07月26日 14:12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国央行连续3天共回笼资金2000亿元 货币政策走向成焦点

中新社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 魏晞)26日,中国央行连续第三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从市场净回笼资金700亿元人民币。24日以来,中国央行已累积回笼资金2000亿元,市场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到8月初。

人民币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人民币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与近三天操作相反的是,本月23日,中国央行意外投放巨量资金,开展502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这是央行创设MLF以来数规模最大的一次操作,当日净投放资金3320亿元。中国央行货币政策走向一时成为焦点。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26日表示,相较于上半年,下半年实体经济复苏对流动性的需求扩大,财政去杠杆有望加速发力,资管新规的监管冲击尚在释放,均要求货币政策转向边际趋松。

他判断,2018年下半年,央行将通过上调市场利率和定向降准两大政策组合,实现稳健中性基调下的货币政策边际偏宽松。“下半年,央行有望再进行一次定向降准,每次幅度预计为50个基点。此外,下半年广义货币(M2)增速有望小幅回升。”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亦认为,年初以来中国货币政策边际放松趋势明显,本周MLF放量操作为下一次降准置换打开空间,预计今年三季度中国有可能再次降准。

本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和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同时也提出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上述表态,被市场普遍理解为货币政策放松信号。

不过也有不同声音。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梁斯分析称,当前中国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内涵仍是“稳健中性”。一般情况下,只有连续单向式操作,例如连续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或利率这种操作可以理解为政策出现了明确的放松信号,仅观察单一政策工具的使用无法判断货币政策走向。2017年以来,中国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一直维持在1.3%左右的水平,央行对于流动性数量的控制基本做到稳健中性。“在强监管、防风险、稳增长大环境不变的背景下,稳健中性的基调不会发生变化。”(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2000亿元 货币政策 公开市场操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