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要闻 要闻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约翰内斯堡宣言(全文)

2018年07月27日 07: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7月26日电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约翰内斯堡宣言全文如下: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约翰内斯堡宣言

(南非约翰内斯堡,2018年7月25日至27日)

一、 序言

1.我们,巴西联邦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印度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领导人于2018年7月25日至2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本次会晤是金砖合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会晤,主题是“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

2.我们在纳尔逊·曼德拉百年诞辰之际相会,认可他为全人类服务的价值观、原则和奉献精神,以及他为国际民主运动和全球和平文化推广所作的贡献。

3.在科技驱动工业化和经济增长的背景下,我们对南非将约堡会晤主题聚焦发展、包容和共同繁荣表示赞赏。

4.我们对金砖合作在过去十年所取得的成就表示满意。这些成就是金砖合作追求和平、和谐、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的有力体现。我们并详细讨论了如何进一步巩固金砖合作。

5.我们重申秉持互尊互谅、主权平等、民主包容的原则,继续深化金砖合作。在历次领导人会晤的基础上,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和平和更加公平的国际秩序,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包容增长,巩固经济、政治安全和人文交流“三轮驱动”的合作格局,造福五国人民。

6.我们重申致力于世界和平与稳定,支持联合国的核心作用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国际法,促进民主和法治。我们重申支持多边主义,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具代表性、民主、平等、公平和公正的方向发展。

7.我们重申将携手加强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法治化,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公平、公正、平等、民主、更具代表性。

8.我们重申支持多边主义和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和平等的方向发展,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尊重国际法,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共同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

9.我们欢迎在约堡会晤期间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国家以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的第二次“金砖+”对话会。

10.我们对已举行的各领域部长级会议成果表示满意,期待其他在2018年将举行的会议。

二、 加强多边主义,推进全球治理改革,应对共同挑战

11.我们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支持,支持联合国作为具有普遍代表性的多边组织,承担起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和保护人权和基本自由的职责。

12.我们重申对联合国的支持。联合国作为具有普遍代表性的政府间组织,承担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推动全球发展、促进和保护人权的职责。

13.我们重申将致力于强化全球治理的多边机构,确保它们能够全面应对全球性挑战。

14.我们认识到区域合作倡议是对更广泛的多边体系目标的强力支持。

15.我们重申《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普遍集体安全体系的中心地位。我们认识到构建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基于国际法的国际体系,以及促进多极化秩序下合作与稳定的重要性。我们注意到确保非洲国家在联合国特别是和平与安全事务中的充分代表性,是一项尚未完成的重要任务。

16.解决国际挑战需要我们的携手合作,为促进全人类的共同福祉,我们重申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公正、更具代表性的多极化方向发展,坚持全面禁止使用武力,反对任何在《联合国宪章》框架之外采取单边主义措施的行为。我们强调和平与安全不可分割,并重申任何国家都不应以牺牲别国安全为代价促进自身安全。

17.我们回顾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成果文件,重申需要对联合国包括其安理会进行全面改革,使之更具代表性、效力和效率,增强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以应对全球挑战。中国和俄罗斯重申重视巴西、印度和南非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支持其希望在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

18.我们强调应当持续作出努力,增强联合国履行授权的效率和效力。我们鼓励金砖国家在联合国行政和预算事务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保证其获得充足资源,维护会员国主导,确保更有效的监督并加强其作用。

19.我们支持金砖国家在共同关心的领域继续合作,包括开展常驻多边机构代表团的定期会晤等。

20.我们重申致力于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平衡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和环境三大领域的公平、包容、开放、全面、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我们支持联合国包括其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在协调评估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认为有必要通过改革联合国发展系统增强支持会员国落实2030年议程的能力。我们敦促发达国家按时足额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发展资源。

21.关于气候变化,我们欢迎制定《巴黎协定》工作计划所取得的进展,将同《巴黎协定》缔约方继续建设性开展工作,争取于2018年12月在波兰卡托维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四次缔约方大会上完成相关磋商。我们呼吁所有国家基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确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充分落实《巴黎协定》,并敦促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增强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22.我们致力于加强金砖国家能源合作,尤其是向环境可持续型能源体系转型,以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平衡的经济增长,以及人民的经济社会整体福利。我们将继续努力实现能源普遍可及、能源安全、能源可负担,减少污染,保护环境。我们重申,包括可再生能源和低碳能源在内的能源供应多元化、能源和能源基础设施投资、能源产业和市场发展以及金砖国家间主要能源可及性合作,将继续是五国能源安全的主要支撑。我们认识到在运输、供暖和工业用能等领域加快能源转型的重要性。

编辑:曾珂

关键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约翰内斯堡宣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