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脑瘫女童被溺 媒体:能否引进日本"产科补偿"制度?

2018年07月27日 13:59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脑瘫女童被溺,能否引进日本“产科补偿”制度?

脑瘫女童被溺 媒体:能否引进日本产科补偿制度?

孩子溺亡后被发现的地方。陈勇 摄

南京脑瘫女童被爸爸和爷爷联手溺杀的新闻,震惊了整个社会。小女孩鲜艳的小瓢虫书包里,居然被亲人放下了致命的大砖头,一起沉没在河水当中。

据媒体披露,女童生于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被查患有脑瘫后,家人东奔西走为其治病先后花了五六十万元,但没有明显效果。3岁时,女童父母因此而离婚。此后,女童一直与祖母生活在一起。可在上个月,祖母因患癌手术,女童被爷爷借故带到南京,悲剧随之发生。

女童父亲和爷爷的做法虽然交织着愚昧与无奈,但毫无疑问,这是犯罪。女童的亲人,是否还有另外一条路可走呢?

7月26日,澎湃新闻发表了评论《面对脑瘫女童被亲人溺亡的悲剧,社会可以做什么?》,向整个社会发出了追问。追问不应该是流于形式的感叹,而应该落实为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脑瘫患儿童的治疗康复需要巨额费用,当患者家庭无力承担的时候,我们的社会,是否有一种援助的机制?不妨看一看日本的“产科医疗补偿制度”。

据日本产科医疗补偿制度调查专职委员会报告,日本新生儿脑瘫发生率为22.3%,以2006年的人口动态统计为基准推算,日本每年大约有2300至2400名脑瘫患儿出现。

之后,有关脑瘫的诉讼不断在日本被提起,妇产科成为“高危行业”,一度导致日本妇产科医师不断减少,许多偏远地区产科空洞化。居民为了分娩,不得不提前到离家甚远的都市医院去入院待产,甚至有医院公然宣布:妊娠后未在本院做产前检查的急诊产妇,一律不予收治。

为解决此妇产科医疗纠纷危机,日本于2009年创设了一种个人自愿参与的社会保险制度,即“产科医疗补偿制度”。孕妇参与产科医疗补偿保险之后,若所生婴儿患有脑瘫并发症,不论有无医疗过失,均可以申请理赔。补偿制度的目的在于缓和病患对医疗之不信任感,进而化解妇产科医疗危机,所以,补偿制度并不排斥患方对医疗机构的诉讼索赔:病患若对补偿不满仍可提起民事诉讼,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的责任也并不因为有了国家补偿而被免除。当然,如果当诉讼判决构成医疗损害,前面已经取得的补偿金转作损害赔偿,即病患方不可得到双份的补偿。

补偿制度的资金来源,由参与该制度的分娩机构在收取孕妇生产费用时,多收取30500 元日币(折合人民币约1800元),然后交给公益财团法人——“日本病院机能评价机构”。患方的补偿申请如果通过审查,便可以得到补偿费用,先给予一次性补偿金600万日元(36640元人民币),而后取得分期补偿金部分,直至小孩满20岁成年为止,每个月给予10万日元,共2400万日元(147万元人民币),全部补偿金总计3000万日元(183万元人民币)。19岁以后,患者可以申领残疾人士障碍补偿年金。倘若没有发生保险事故,多收取的分娩费用则全额退还。

日本的产科医疗补偿制度并没有强制性,但根据7月18日最新统计数据,日本参与补偿制度分娩机构已高达99.9%。从2009 年施行以来至2017 年,总共有3263件申请案,而审查通过者共2439件,大约75%的通过率,以此角度观察,此制度应该是成功的。

日本产科医疗制度的缘起与这次脑瘫女童悲剧不尽相同,但它提供了一个有益参照,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拿出决心和智慧,比较、借鉴成熟的经验,尽快探索出一条社会保障的新机制,别让所有重担由患儿家庭来承担,这样才能化解悲剧的发生。

编辑:曾珂

关键词:脑瘫女童被溺 日本"产科补偿"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