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要闻 要闻

王毅谈习近平主席亚非之行:相知无远近 万里尚为邻

2018年07月29日 07: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二、 厚植中非友好,践行对非政策理念

中非长期友好,命运休戚与共。习近平主席一直高度重视中非关系,2013年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及今年再次当选连任后均选择非洲为首次出访目的地。此次往访的非洲4国各具特色,地理区位不同,经济体量各异,但都迫切希望同中国加强合作。习近平主席同4国领导人规划双边关系发展,在双多边场合阐释中国对非政策,凝聚起中非友好团结的更大共识,汇集起中非互利合作的更强动力。

中非真诚互信的根基更加牢固。中国和非洲是发展道路上的真诚伙伴,是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习近平主席强调,发展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是中国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无论未来国际格局如何变化,中国都将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继续支持非洲发展振兴,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国与非洲都有遭受殖民的历史,我们愿同有相似经历的国家和民族共同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主席分别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会谈会见,一致同意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双边关系,深化政治互信,排除外来干扰,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在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时相互理解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理解支持。非洲国家领导人表示,中国是非洲患难与共的可靠朋友,这份情谊历久弥坚,绝非外界挑拨所能撼动。中非合作是双赢合作,中国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新殖民主义”之说根本站不住脚。非洲完全清楚谁是真心实意的朋友,谁为非洲做了实实在在的好事,愿同中国在实现非洲梦和中国梦的征程上继续守望相助、结伴同行。

中非携手发展的道路更加宽广。中非发展互为机遇。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发展好了,非洲发展会更顺;非洲发展顺了,中国发展会更好。习近平主席将快速发展的非洲比喻为奔跑的雄狮。非洲正努力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中国正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双方互利合作潜力巨大。此访期间,中国同非洲4国商定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发挥经济互补优势,拓展新的合作空间。习近平主席着眼增强非洲自主发展和吸引外资能力,强调中方将坚持“授人以渔”,通过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和技术交流,帮助非方培养更多适用人才;坚持“筑巢引凤”,通过基础设施、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建设合作,助力非方吸引更多优质投资。非洲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和历史延伸。继南非之后,此行又同塞内加尔、卢旺达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同毛里求斯就尽快签署“一带一路”协议达成共识,为双边和中非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塞内加尔作为首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将在域内产生带动效应。此次非洲之行共签署约40项合作协议,包含许多造福双方人民的大项目,再次印证中非合作更富成效、更加务实、更为惠民。

中非友好情谊的纽带更加紧密。习近平主席此访在非洲大陆掀起中非友好的新热潮。隆重热烈、充满友情的画面一幕接着一幕,载歌载舞、夹道欢迎的场景一站接着一站。萨勒总统向习近平主席授予塞内加尔国家雄狮勋位团大十字勋章,专门安排礼宾马队为习主席车队沿途护卫。卡加梅总统举行富有卢旺达特色的迎送仪式,当地民众以欢快的鼓乐舞蹈表达对中国贵宾的友好情谊。拉马福萨总统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习近平主席访南并庆祝两国建交20周年。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携全体内阁成员深夜接机。习近平主席不忘老朋友、结识新朋友,同非洲各界人士叙友谊、话民生,拉近了彼此距离。习近平主席与当地民众一同观看塞内加尔竞技摔跤比赛,展现对非洲传统文化的尊重;参观基加利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寄托对非洲历史伤痛的哀思;出席中南科研合作成果展和对话会,表达对中非科技交流的支持。双方领导人同意加强教育、文化、旅游、卫生、青年、妇女等领域交流合作,使中非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王毅说,今年是中非关系发展的“大年”。继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非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隆重举行。峰会将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推出加强中非全方位合作的新方略、新举措,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开创新机遇、新天地。习近平主席访非期间介绍峰会筹办理念,非洲国家领导人积极响应,表示愿同中方一道努力,将峰会办成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又一历史性盛会。

三、 引领金砖合作,带动全球治理变革

金砖国家近年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务实合作不断深入,搭建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成为国际事务中一支越来越重要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去年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功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也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10周年之际召开的约翰内斯堡会晤提供了重要动力。

规划了金砖未来合作的蓝图。习近平主席回顾金砖合作,展望未来发展,指出金砖国家要紧紧围绕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将第二个“金色十年”的愿景变为现实。习近平主席强调,金砖国家要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加强团结,保持战略信心和定力,心无旁骛谋发展,有效应对外部经济风险;要丰富务实合作内涵,坚持“三轮驱动”,释放经济合作巨大潜力,坚定维护国际和平安全,深入拓展人文交流合作。这些主张延续了厦门会晤共识,规划了未来合作路径,推动金砖国家朝着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的方向迈出新步伐。约翰内斯堡会晤正式核可中国携手南非提出的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倡议并启动相关工作,通过深化数字化、工业化、创新、包容增长、投资等合作,联手加快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的建设将成为推动金砖合作的重大旗舰项目,为培育和提升金砖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发挥关键作用。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 王毅谈习近平主席亚非之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