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要闻 要闻

王毅谈习近平主席亚非之行:相知无远近 万里尚为邻

2018年07月29日 07: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唱响了全球治理变革的强音。习近平主席洞察全球形势,把握时代特征,指出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也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发展机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习近平主席呼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深化国际创新交流合作,妥善化解科技进步对传统产业的冲击;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国际发展合作;坚定奉行多边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切实遵守共同制定的国际规则。针对近期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倾向,习近平主席鲜明指出,贸易战不会有赢家,经济霸权主义损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最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些主张契合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反映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呼声,指明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的正确方向。各方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深入人心、稳定人心、鼓舞人心,中国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中的积极作用有目共睹。《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宣言》充分吸纳习近平主席讲话精神,对外发出谋求共同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明确声音,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注入了正能量。

推进了发展伙伴网络的拓展。开展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对话合作,是金砖合作的应有之义。中国在厦门会晤期间开创性提出“金砖+”合作理念,举行首次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约翰内斯堡会晤接续这一模式,邀请包括其他新兴市场、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代表参加“金砖+”领导人对话会,进一步扩大了金砖“朋友圈”。习近平主席紧扣新形势下南南合作、对非合作的目标任务,倡议从深化互利伙伴关系、挖掘发展新动能、营造有利外部环境、构建新型国际关系4方面做起,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倡导从政治互信、经济互利、安全互助、文化互鉴4方面着手,深化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提出要使“金砖+”合作内容上更具实效,形式上保持连续,让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都能参与到金砖合作中来,这将有助于培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联动发展链条,进一步提升金砖合作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约翰内斯堡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双边会晤,就当前国际局势的最新变化以及如何深化双方战略协调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巩固了6月北京会晤成果,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习近平主席会见巴西总统特梅尔时,积极评价中巴关系发展势头,支持巴西主办明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双方商定加强对话合作,继续推进中拉关系发展。习近平主席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3个月内第三次会晤,双方充分肯定两国关系的改善发展势头,就下阶段各领域合作提出指导意见,期望将武汉会晤开启的中印关系新局面不断向前推进。习近平主席还先后会见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安哥拉总统洛伦索,就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加强务实合作达成新共识。

四、 阐释中国道路,彰显大国品格担当

王毅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发展更加吸引世界目光。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中国怀有天然亲近感,从中国成功故事中看到希望、得到启迪、发现机遇,更加注重“向东看”。习近平主席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深入交流,解读中国发展理念,介绍中国发展经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展现了立己达人、兼善天下的境界胸怀。

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解决自身问题、探寻发展道路提供了“灵感源泉”。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结合改革开放40年历程,精辟阐释中国发展理念,支持各国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习近平主席根据对方需要,有针对性地分享中国在执政党建设、经济结构改革、工业发展、农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外方普遍钦佩中国发展成就,高度认同习近平主席的治国理念和远见卓识。不少外国领导人主动分享《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读后感”,表示从中获益匪浅。穆罕默德王储还专门请习近平主席赠送两册亲笔签名的阿文版,分别留作自己研读和阿联酋总统府图书馆收藏。

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开放包容胸怀。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以来,受到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广泛支持。习近平主席此访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此引领中阿、中非、金砖和南南合作,汇聚共建“一带一路”合力,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习近平主席将中国发展同世界发展相统一,强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努力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创造更大机遇。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正快速落实扩大开放的新举措,邀请各方出席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现了一以贯之坚持对外开放、分享发展红利的信念。习近平主席还宣布帮助非洲国家改善社会民生的新举措,真实诠释正确义利观和大国责任担当,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积极开展友好交流活动,参观走访当地学校、博物馆和公益项目,为增进中国同亚非国家的传统友谊和相互了解发挥了独特作用。

王毅最后说,今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开启之年。年初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通盘谋划和推进对外工作,成功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等主场活动,积极运筹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和多边外交,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中保持进取态势,发挥积极作用。习近平主席此访从大局上谋划、在关键处落子,与年内重大外交行动环环相扣、联动呼应,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篇章。我们要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充分利用双多边平台和主客场外交,特别是办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两场重头戏,拓展全方位外交布局、完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深入参与全球治理、服务好国内开放发展,不断推动新时代中国外交迈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良好外部条件,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 王毅谈习近平主席亚非之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