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鹤岗“脱煤”记

2018年07月29日 20: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尔滨7月29日电题:鹤岗“脱煤”记

新华社记者王君宝、夏原一

鹤岗是黑龙江省四大“煤城”之一。近年,这座拥有百年煤炭开发历史的城市除探索煤与非煤产业“双轮驱动”之外,还开展了更深层次的思想转型:摆脱“煤城”发展思维,以“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活市、人才兴市”作为城市发展战略,“由内而外”走出向非矿综合型城市转变的新路。

“生态立市”引领城市发展战略

“鹤岗要去‘煤城’化,打一轮转型攻坚战。”在全市关于如何走出困境、找到转型新路的大讨论中,鹤岗市决策者明确提出:资源型城市转型首要是思想转型。坐拥优质生态条件,鹤岗市确定把“生态立市”战略摆在第一位,以绿色发展理念帮助“煤城”环境由“黑”变绿。

“过去吸一口空气就是一股煤烟味,出门不戴口罩都呛得慌,要不咋叫‘煤城’呢。”58岁的王兴路是地地道道的鹤岗人,但他所描述的场景如今在鹤岗已很难见到。为改善当地居住环境,鹤岗自2017年起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打造绿色生态之城。

在鹤岗市南山路一侧,成片的棚户区变成了绿意盎然的草地,满地煤灰不见,马路上的白色斑马线与灰色路面对比清晰。鹤岗市城管局园林管理处处长李增刚说:“城市改造最主要内容就是让土路变马路,让绿地随处可见。”

不仅如此,来自国网鹤岗供电公司的信息显示,今年该公司将投入电能替代专项资金,逐步改造煤改电锅炉,预计年减少用煤5200余吨。去年鹤岗全民义务植树68万株,打造了45.4公顷景观带,今年鹤岗还制定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进一步打造绿色生态之城。

“双创”增强城市经济活力

煤炭产业过去一直是鹤岗产业结构的主体。为给中小微企业成长提供适宜环境,促进城市产业转型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鹤岗市于2017年9月建成“双创”孵化基地,集孵化器联盟、电商产业园等于一体,提供项目、资金、人才融合等服务和对接。不到一年,已有40余家各类企业进驻。

把企业从深圳拓展到鹤岗的思普爱斯科技公司,生产的智能加热服已出口到日本、俄罗斯等国。谈起投资鹤岗、进驻双创基地并建厂,企业负责人韩宪宾的选择有理有据:“政府帮助我们接订单,拓宽了销售渠道,并通过双创基地解决了资金问题,东北已是我们产品内销的最大市场。”

目前,该基地已经组织开展“双创”活动73场,累计参与人员逾10万人次,为数十户企业提供工商注册、咨询、法律、企业办税等服务。

鹤岗市双创办主任王海晶说:“基地帮助创业者降低创业风险和成本,进而为鹤岗市新经济的成长注入动力,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培育支柱型产业。”鹤岗市统计局副局长张再福说:“一季度鹤岗市民间投资快于国有投资,新增企业同比增长42.6%。”

引人才为城市转型提供“新动力”

近几年鹤岗市实施“人才兴市”战略,不断加大引才引智力度。2017年提出“金鹤回岗”百千计划,通过实施住房保障、医疗健康等十余个方面的优惠待遇,柔性引进各类优秀人才,为城市发展注入动力。

31岁的刘永富从哈尔滨工程大学获得光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毕业后,先后在哈尔滨、深圳的科技公司工作,2017年他成为“金鹤回岗”政策中的一只新“金鹤”,很快成长为鹤岗市工信委电力科的一名骨干。

在鹤岗市无偿提供给回家乡工作人才居住的学者公寓里,有许多来到鹤岗工作的人才。鹤岗市科技局情报研究所副所长杨国峰,2012年从甘肃矿工集团来到鹤岗工作。他说,当地为吸引人才不仅提供住房,还帮助解决配偶工作、孩子上学问题,“看病也有绿色通道”。

鹤岗市人社局人才流动开发科科长张宏伟说:“2017年‘金鹤回岗’计划共引进115名鹤岗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56名国内外优秀高层次人才,以上人才创办企业鹤岗市还给予创业资金支持。”

今年一季度,鹤岗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8%。“人才对城市发展拉动作用明显,下一步要继续利用已建立的人才数据库引人,但更要用好人才,激发他们办事、创业的能力。”张宏伟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鹤岗 鹤岗市 煤城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