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瘦身”增活力 上半年浙江省属企业利润总额增长41.4%

2018年07月30日 10:09 |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上半年省属企业成绩单揭晓。7月26日,记者从省属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获悉,上半年,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004.7亿元,同比增长15.1%,实现利润总额213亿元,同比增长41.4%,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态势。

为何说,这是一种高质量发展的新态势?下面的两组数据可以一窥这份成绩单的含金量。

41. 4%,上半年实现的利润增长。“利润增速远远高于营业收入,说明省属企业发展质量进一步向好。”省国资委财评处处长朱红卫说,更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3.2亿元,超过了原先稳居第一的交通运输行业,增速高达48%,占省属企业利润总量的29.7%。这是我省经济脱虚向实成效的体现,实体经济正成为省属企业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

工业利润贡献最大的当属电力行业。由于受上游煤炭、天然气价格上涨以及下游电价不变等不可控因素的影响,电力企业盈利压力一直较大,但上半年省属电力企业着力加大降本增效力度、减低供电煤耗,累计盈利30.6亿元,同比增长8.9%。5个季度以来首次实现利润正增长。

工业利润增长最突出的是冶金行业。上半年,省属冶金企业抓住煤炭、铁矿石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同比下降,而热卷等终端产品价格上涨的市场机遇,冶金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0.7亿元,同比增长32.3%;实现盈利14.3亿元,同比增长364.2%。

“省属企业利润增长不再是两三支独秀,而是春色满园,14家省属企业实现利润正增长,增速均超过10%。这说明,这些年来实施的改革创新、加快转型、降本增效等举措,正在释放叠加效应,省属企业利润增长具备可持续性。”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评价说。

10. 5%,上半年“两金”占用比重下降。“两金”——应收账款和存货占用资金比例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企业资金链安全,对企业运行质量、运行效率的影响很大。近年来,省属企业一直把“瘦身”作为强化提质增效、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抓手。

国企“瘦身”首先要剥离非主业经营。今年2月,省农发集团在浙江产权交易所签署了《浙江润和房产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及相关债权转让合同》,成交价格9.0748亿元。“润和房产股权转让是农发集团做强做优粮农主业迈出的重要一步,属于重大产业结构调整,企业盈利结构和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粮农主业保持稳定,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省农发集团负责人说。

上半年,由于省属企业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房产业务收入持续缩减,省属房地产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3.5亿元,同比下降20.3%。其中,省农发集团、杭钢集团完成房地产板块出让,推动省属企业存货规模同比减少了19.8亿元。这些动作的背后,不仅完成了中央对房地产去库存的要求,同时把投资主线聚焦转向实体经济,通过资源重新配置来实现聚焦主业和企业转型的目的。

“瘦身”还要加快清理低效无效资产。上半年,物产中大集团全面梳理亏损企业和资产收益率低于5%的企业,制订了低效资产处置时间表和任务书;巨化集团推动闲置资产盘活,预计可盘活闲置资产3000万元。截至5月底,省属企业加快“僵尸企业”处置,已累计完成处置36家。

“‘两金’占用比重下降,很好地说明了‘瘦身’的成效。国企只有不被规模、负债、非主业所拖累,才能够有更多的力量投入到主业中,更好发挥国企的引领作用。”朱红卫说。

两组数据,一增一减,都是国有经济“晴雨表”中的一部分。增减之间,折射出来的不仅是“茁壮成长”,更是“轻装上阵”。从上半年成绩单来看,省属企业没有一味地追求营业收入、资产总量上的“膨胀”,而是向利润、质量看齐,并通过“瘦身”来做“减法”,目的就是为了更轻松地跨越高质量发展关口。(记者 金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省属 利润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