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解析经济半年报:消费顶梁柱,怎样更给力?

2018年07月30日 07:4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8.5%,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放缓

消费顶梁柱,怎样更给力?(经济热点·解析经济半年报①)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正值2018年上下半场交接期,从半年报来看,我国经济整体稳中向好,但部分指标出现波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引发了一些担忧和质疑。

从今天起,我们推出“解析经济半年报”系列报道,全面看待短期数据升降之“形”,准确把握经济长期向好之“势”,积极回应各界关切,正确认识热点难点,理性引导预期,坚定发展信心。

——编 者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万亿元,同比增长9.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内需是稳增长的主引擎,消费又是内需的顶梁柱。怎么看待上半年消费市场表现?下半年还将有哪些新亮点?“顶梁柱”能否更给力?

怎么看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

综合考虑服务消费等因素,上半年我国消费依然保持比较好的增长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1个百分点。半年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跌出两位数,且5月份增速创下过去15年来的新低,对此应当怎么看?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两位数的增长水平是不低的。”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分季度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季度增长9.8%,二季度增长9%。虽然5、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波动,但从历史数据看,消费市场单月数据波动很正常,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总体来看,我国消费市场基本平稳,消费升级势头不减,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对于数据波动的原因,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认为,受7月1日汽车进口关税的调整影响,5、6月份汽车类商品销售有比较明显的回落,而且汽车类商品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较高,占13%左右。如果扣除汽车类商品销售短期因素影响,实际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月份的增速就不是8.5%,而是10%左右;6月份的增长速度也不是9%,而是接近11%。

“我国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一方面表现为实物消费里升级类商品增速加快,另一方面是服务消费保持较快增长。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只反映了商品消费,没有将服务消费的增长体现出来。”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认为,近几年我国居民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比实物消费增速要快,比重每年大概提高1个百分点。目前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的比重约为50%。“看看红火的服务消费市场就知道,我国消费还是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势头,而不是疲弱。”

上半年,我国体育、健康、旅游等服务消费势头强劲。全国居民人均体育健身活动支出增长39.3%,医疗服务支出增长24.6%,旅馆住宿支出增长37.8%,交通费支出增长22.8%。追求舒适生活的享受型服务消费需求旺盛,全国居民人均饮食服务支出增长16.6%,家政服务支出增长33.1%。同时,个人护理、教育培训方面投入加大,全国居民人均用于化妆品、成人教育及学前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消费支出也呈现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

服务业运行平稳,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服务消费的好态势。上半年,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0%,各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速都在8%以上,总体较为平稳。今年以来,服务业用电量维持在14%以上的高位,说明服务业生产与消费依然保持较强活力。

旺盛的消费需求还体现在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1.3,连续3个季度处于较乐观区间。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经济半年报 消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