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在西安,有太多太多的民革故事

2018年07月30日 10:18 | 作者:张德海 黄昌盛 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强筋健骨有妙方 

——民革西安市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纪实

记者 张德海 黄昌盛 王恺强

“树高千尺忘不了根”“窑洞里长满了故事”“一声声唤我小名”……纪实文学《梁家河》以朴实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打动着一个个从黄土地走出或来到这里的人们。今年“七一”前夕,梁家河村迎来了一群从西安来此追寻初心的人们,他们是民革曲江新区总支的20余位党员。从6月23日诵读《梁家河》,到“七一”前夕踏上梁家河,他们用行动诠释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真谛。

民革曲江新区总支的行动,是民革西安市委会着力增进思想共识,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缩影。在西安,有太多太多的民革故事,蕴含着一个又一个“强筋健骨”的妙方:民革临潼区工委的主题教育为思想补“钙”,民革雁塔区工委的专委会创建,民革未央区工委的党员之家建设……

主题教育凝共识

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组织市委会班子成员、基层组织负责人、机关干部30余人赴各地接受民革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举办纪念民革成立70周年知识竞赛活动,6名经评选参加民革陕西省委会相关知识竞赛的选手分获二、三等奖;先后开展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民革陕西省委会成立7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征文、画展等活动……

翻开民革西安市委会两年来的履职成绩单,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贯穿始终。民革陕西省委会副主委、西安市委会主委韩宝生强调,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跟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把凝心聚力作为第一责任。

在民革西安市委会的统一部署下,西安各级民革组织也将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工作重点,着重在凝聚思想共识,筑牢思想根基上下功夫。

民革临潼区工委在2017年初就印发文件对主题教育活动做出专项部署。“区工委确保每年组织不少于4次的集中学习活动,并及时传达重大会议精神,充分利用纪念历史事件契机开展学习活动,充分发挥老党员的传帮带作用。”民革西安市委会副主委、临潼区工委主委刘朋告诉记者,通过这些有效活动,区工委极大地丰富了党员的理论知识和思想认识水平,有力地确保党员思想上永不缺“钙”。

制度建设作保障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民革西安市委会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委员会(下称“经社委”)主任耿洪一行50多人,赴地处秦岭山区的蓝田县葛牌镇瓦屋庄尚赫庆彬小学,慰问这里的师生们。

在西安,由民革市委会的各专门委员会牵头组织开展活动早已成为常态。民革西安市委会有超过1600名党员,基层支部近百个,为了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市委会成立了祖国统一、妇女、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教科文卫、社会与法制等5个专门工作委员会。

民革西安市委会的有效做法,为各区级组织提供了良好的样本。其中,民革未央区工委率先在陕西民革区级组织中成立社会和法制专委会;民革雁塔区工委就成立了4个专职委员会,并为各专委会分别制定了有关工作职责的细则。

民革雁塔区工委主委朱红斌向记者表示,专委会是区工委工作的载体,主要负责完成民革西安市委会和中共雁塔区委统战部交办的各项工作,编制区工委全年的工作计划,并指导各支部开展活动。在雁塔,一套“专委会指导支部工作,支部配合专委会工作并结合党员自身特长向专委会推荐人才”的工作机制已经形成。

此外,民革各区级组织还在市委会的指导下,制定了许多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例如,民革雁塔区工委的《基层组织工作系列》《区工委会议和议事制度》,民革曲江新区总支的《总支工作规则》《新党员发展工作细则》,民革未央区工委的《民革党员守则》等。这些规章制度,保障着西安民革基层组织各项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

搭建平台聚合力

在西安城北中心地段的万象未央,有一间不足10㎡的房间却凝聚着260多名民革党员的心,这里是民革未央区工委的党员之家。孙中山画像、民革党员入党流程展示牌、党员风采专栏、区工委档案和学习资料专柜……功能齐全的家,正是西安民革各级组织重视自身建设的写照。

在未央区,民革党员之家并非只此一处。民革未央区工委主委李宁介绍,区工委借鉴浙江民革组织成功经验,结合党员需求与实情,研究制定了《民革未央区工委党员之家创建基本条件》,并拟定了以“绿色生态”“文化创意”“梨园文化”“社会法治”和“时尚传媒”为主题的五个民革党员之家。目前,草滩支部已率先建成绿色生态民革党员之家并多次开展活动。

“党员之家党员建,建好之家为党员。”民革草滩支部主委戴彬介绍,绿色生态民革党员之家依托支部党员企业的个人房产作为选址,由党员及组织无偿捐赠各类书籍、档案、纪念品等作为基本陈列。民革党员之家建成后,民革草滩支部确定每季度开展一次支部大型活动,每半年开展一次支部间交流活动,以党员之家为平台,让支部活动更为程序化、规范化。今年4月,草滩支部还邀请经开支部党员,在党员之家举办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既交流了支部运作心得,又凝聚了党员之间的感情和共识。

有了家就有了依靠有了温暖,对民革党员来说就是有了归属感和凝聚力。同样将民革党员之家作为自身建设抓手的还有民革曲江新区总支。除了各种规章制度和党员创作的书画作品,民革曲江新区总支的党员之家墙上挂的最多的就是总支开展活动的照片,这让总支的党员既有参与感又有自豪感。

西安民革各区级组织还注重以特色履职和重点活动为抓手,凝聚全体党员力量。民革临潼区工委创出区政协重点提案三占其二的佳绩,民革雁塔区工委各支部根据特色建立起对口帮扶弱势群体的长效机制,民革未央区工委以梨园文化为重点课题连年呼吁,有关建议已经走进全国两会……这些都是各区级组织全体党员智慧和力量的结晶。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党员 主题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