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招展红红火火 筹备扎扎实实

2018年07月30日 10:2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11月5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目前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筹备工作总体进展情况如何?主办城市服务保障情况怎样?7月27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主办方商务部与上海市的有关负责人对相关情况做了介绍。

1532741921141

7月25日,上海地铁首列“进口博览会专列”发车。到9月中旬,将会有4列“进口博览会专列”运行在上海地铁2号线和10号线两条国家会展中心配套地铁线路上,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筹备顺利高效: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展

“总体来看,筹备工作进展顺利、高效,实现了阶段性目标,为办成国际一流博览会打下良好基础。”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说。

在企业商业展方面,据王炳南介绍,目前企业展招展工作顺利结束,招展成果远超预期:

展览规模大。企业商业展面积达27万平方米,比照国际权威机构全球著名商业展数据,博览会展览规模已跻身全球商业展的前列。

国别分布广。截至目前,已有来自五大洲的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确认参加企业展,其中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还有最不发达国家。

企业质量优。2800多家参展企业全部来自境外,平均每家企业参展面积近百平方米,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达到200多家。

新产品众多。据截至目前的初步统计,参展企业将会带来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全面呈现国际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及服务趋势,众多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企业也将携本国特色优质产品前来参展。

展示水平高。对标国际专业性展会,按行业划分展区,实行专业布展,整体展示水平较高,全馆整体特装展位占比80%,其中汽车展区、消费电子展区和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的特装比例超过95%,远高于国际同类展会水平。

支持政策实。各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化措施,如在主要口岸设置专门礼遇通道,优先办理手续,对暂时进境展品由办展方统一提供税款担保,延长ATA(暂准进口)单证册有效期至一年,简化参展手续免于展品验核食品标签,支持保税展示交易,扩大适用范围,等等,为参展参会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在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方面,展区面积3万平方米,只展示不成交,目前遍及五大洲的8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加。70多个国家已确定了展示内容,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产业状况、投资旅游以及特色产品等,还有不少国家拟举办配套活动。国家展中还将设立中国馆。

在虹桥国际经贸论坛方面,论坛由开幕式和三场平行论坛组成。开幕式主论坛以“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 为主题;三场平行论坛分别聚焦“贸易与开放”“贸易与创新”和“贸易与投资”等议题。

此外,交易团组织工作已于今年5月全面启动。据了解,目前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中央企业已组建38个交易团、500多个交易分团。截至7月26日,在线上报名注册的企业和机构超过6万家,报名注册工作计划于8月底前基本完成,预计到会国内外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

构建“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促进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口博览会

“各项城市保障工作进展总体顺利。”上海市副市长吴清说,上海把举办进口博览会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安全、有序、便捷、高效的目标,举全市之力推进各项城市服务保障工作。

据悉,上海紧紧围绕“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住得下、吃得好、守得稳”的总要求,专门成立了城市保障领导小组,精心制定进口博览会城市保障工作总体方案和19个专项保障方案,一手抓硬件改造,一手抓软件升级,全面推进展会保障、全面升级安全保卫、全面优化城市服务、全面营造城市氛围。

展会保障全面推进。统筹硬件改造和软件升级,加快场馆改建、软装设计和艺术创陈等工作,推进城市道路交通、环境综合整治、绿化景观提升等配套建设。重大项目建设正抓紧组织实施,总体进度可控。西厅主会场、平行论坛会场、国家馆、室外空间等“三区一空间”施工进展顺利,主要场馆改建预计8月底基本完成。南广场绿化景观和整体立面、能源中心、艺术创陈等工程预计9月底前完工。

城市服务全面优化。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精心细致做好城市服务保障,推动城市整体品质有更大提升。目前,内外宾接待、住宿保障、餐饮服务、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工作都已有力推进。

城市氛围全面营造。面向全社会倡导服务进口博览会、参与进口博览会的浓郁氛围,提高进口博览会的知晓度和覆盖面,努力向全世界展示和进一步提升上海更加开放、文明的卓越城市形象。组织5000名志愿者、挂牌100个“青春上海”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点和100支志愿服务队伍,为进口博览会提供专业的志愿服务。

此外,按照进口博览会交易组织工作的部署,上海着眼精准对接、有效采购,已经组建上海交易团,着力打造“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促进平台,为参展商“参展一周、服务一年”,促进“展品”变“商品”,让更多的优质商品和服务更加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为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口博览会作努力。(记者 齐志明 田 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进口 企业 服务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