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鼠药当糖浆喝 老人“换血”救命

2018年07月30日 14:29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孙健、游华玲)一名83岁的老奶奶受凉咳嗽,喝下了柜头的6支“蓝药水”之后,竟出现中毒性肾病,医生赶紧进行血浆置换抢救,老人最终被抢救回来。原来,被老人当成咳嗽糖浆服下的6支蓝色药水,是一种叫“溴敌隆”的高毒鼠药。

据了解,赖奶奶一个月前受凉咳嗽,家人告诉她会买止咳药。6月18日早上,老人起床见柜子上放了6支蓝色药水,以为是儿子买的止咳药,就分3次口服完6支药水。次日一早,赖奶奶跟家人提起喝了止咳糖浆后腹痛、腹泻,家人才发现,柜子上的“溴敌隆”老鼠药由于外形像咳嗽糖浆,被老人误服了。

由于误服老鼠药超6小时,洗胃已没有意义,当地医院给赖奶奶做了两次普通血液透析,见老人没有不适症状,以为治愈了。不料一个月后,赖奶奶出现血尿,手上、脚上出现大块瘀斑,腿部麻木,家人将其送往南医三院肾内科救治。肾内科主任邹和群解释,“溴敌隆”会缓慢释放毒性,潜伏期长,早期没有明显不适,一个月后才会出现明显中毒症状。鉴于患者体内的毒药已与蛋白结合,只能通过血浆置换来清除毒素。入院第二天,肾内科就为其进行了血浆置换,同时配合保肝肾药物,尿液从红色变为淡黄色,凝血功能逐渐恢复正常。

记者昨日从南医三院肾内科获悉,经过4天观察,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

编辑:赵彦

关键词:鼠药 糖浆 换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