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上海:急性肝炎报告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2018年07月30日 14: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上海:急性肝炎报告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多位学者分别从“感染者发现”、“规范治疗”、“药品保障”、“公共卫生”和“健康教育”等角度对《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17-2020)》进行细致解读。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7月27日电 (记者 陈静)第八个“世界肝炎日”即将来临。记者27日获悉,上海积极探索慢性肝炎患者社区管理,近年来,申城儿童免疫规划甲肝、乙肝疫苗接种率维持在99%以上,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控制在1%以下,急性肝炎报告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下降趋势。

当日,由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疾控中心承办的2018年“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主题宣传活动举行,上海市公卫临床中心主任医师巫善明、复旦大学公卫学院教授应晓华、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潘启超以及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王迪分别从“感染者发现”、“规范治疗”、“药品保障”、“公共卫生”和“健康教育”等角度对《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17-2020)》进行了细致解读。

据介绍,2017年3月17日,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携手上海拓新健康促进中心开展的“肝愿:慢性病毒性肝炎大众教育”项目正式启动。2018年,“肝愿”项目尝试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病毒性肝炎的健康教育领域,推出“肝愿”机器人健康教育服务。“肝愿机器人”以病毒性肝炎核心知识库为基础,根据用户提问快速匹配适宜答案,具备语义分析和自主学习能力。此项技术将逐步应用于本市病毒性肝炎健康教育工作。

据介绍,肝炎传播途径复杂且风险长期存在。社会公众知晓率有待提高,社会歧视仍一定程度存在。患者发现、规范治疗和社区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据介绍,上海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慢性肝炎患者的社区签约管理,协助临床医疗机构为慢性肝炎患者家庭提供体检、病程监测、转诊、疫苗接种、健康咨询和消毒指导等健康服务。目前,全上海已有62个试点社区,且试点社区数量将不断扩充。目前,WHO推荐的一线治疗慢性乙肝的口服药物替诺福韦酯(TDF)已被纳入上海医保乙类管理。

据透露,随着丙型肝炎治愈新药的上市,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年也联合瑞金医院和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市区门诊部),为此间所有网上报名的丙型肝炎患者免费提供价值千元人民币的检测礼包:包括血常规、肾功能、丙肝病毒核酸、基因测序、肝硬度检测和为期1年的社区签约管理服务。

据悉,目前,全球每天有数千人因肝癌死亡,2016年5月28日,在第69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WHO)194个成员国投票通过了《2016-2021年全球卫生部门病毒性肝炎战略》,并达成一项历史性承诺,即“至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的公共健康威胁”。随着母婴阻断和乙型肝炎疫苗的普及,中国肝炎病毒感染者(主要是乙型肝炎)的人数已大降,原发性肝癌的发病和死亡也呈现缓慢的下降趋势。(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上海 急性肝炎报告 发病率 降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