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专家妙手治愈加拿大华裔患罕见颈椎病

2018年07月30日 14: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专家妙手治愈加拿大华裔患罕见颈椎病

    术后,史建刚团队查房。 王根华 摄

中新网上海7月27日电 (陈静王根华)47岁的加拿大华裔赵先生在加拿大被诊断为后纵韧带骨化症(OPLL)。辗转加拿大、美国等多家医院,都被告知该病罕见,只能保守治疗。上海长征医院27日披露,该院脊柱外科史建刚教授团队采用自主设计的颈前路椎体骨化物可控前移融合术(ACAF),成功为赵先生实施了手术。这一次手术成功解除了隐藏在患者颈椎、胸椎管内的“定时炸弹”。

据悉,OPLL是一种起源于颈椎韧带组织的异位骨化性病变,骨化的后纵韧带会造成脊髓和神经根的压迫,导致四肢与躯干感觉、运动功能障碍,甚至大小便失禁和瘫痪以及危及生命。

赵先生告诉记者,近3个月,他感到颈部不适、上肢麻木,原以为是运动过量。今年6月在加拿大医院检查时,被诊断为后纵韧带骨化症(OPLL)。回国后,赵先生得知上海长征医院骨科史建刚主任在颈椎严重后纵韧带骨化症的诊疗方面积累大量的丰富经验,并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史建刚提出的针对后纵韧带骨化症(OPLL)的椎体骨化物复合体可控前移融合术(ACAF)被认为是颈椎外科技术的一项重大创新。

经全面系统检查后,史建刚发现赵先生的椎管韧带已重度骨化,正常人大约2厘米直径的椎管,赵先生的椎管只有几毫米,严重压迫脊髓,如同“鸡蛋里长了一根很长的骨头”。史建刚告诉记者,手术如同在鸡蛋不弄碎的情况下,把骨头取出来,风险可想而知。他说,稍有不慎就会面临瘫痪甚至死亡。

据了解,尽管此前没有做过这样涉及颈椎和胸椎的多节段后纵韧带骨化手术,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史建刚曾开展100余台颈椎后纵韧带骨化手术,这为他积累了丰富经验。此番,治疗组专家结合多种手术入路利弊,经多次综合评估后,决定采用由史建刚自主发明的创新术式——颈前路椎体骨化物复合体可控前移融合术(ACAF)。

手术持续了10个小时,获得成功。据知,骨化如此严重、节段如此之长,集双ACAF于一体的手术此前世界上少有报道。(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国专家 妙手治愈 加拿大华裔 罕见颈椎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