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我国养老服务需求呈现新趋势

2018年07月30日 16:45 | 作者:田晓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记者 田晓航)志愿“话聊队”、养老顾问、老人饭堂……养老服务业新鲜事物不断涌现,其背后是老年人需求悄然变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表示,我国老年人消费需求升级态势明显,需求结构已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

QQ截图20180730164704

王建军日前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作报告时说,我国老年人越来越追求物质生活的好品质、精神生活的高品位、社会生活的深参与,其服务需求从简单生活照料需求向多层次、多样性、个性化需求转变,社会角色从过去被动接受照顾型向主动寻求社会参与型转变。

根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2018)》,除了上门看病、做家务、康复护理等服务位居需求前列以外,10.6%的老年人需要心理咨询或聊天解闷服务,10.3%的老年人需要健康教育服务。老年人闲暇生活更加注重品质和时尚,旅游日益成为老年人精神生活的新选择。

“老年人更加渴望丰富多彩、富有尊严的晚年生活。”王建军说,这些新变化要求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加快提质增效,向现代服务型转型提升。

王建军表示,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开端良好,但养老服务业发展仍不充分。下一步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多元主体办产业,不断满足老年人对产品和服务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需求 服务 养老 老年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