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漫话天下 漫话天下

改革开放,不变的是前行脚步

2018年07月30日 20:10 | 作者:徐辉冠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改革开放40年,是实现无数个“第一”的40年,第一次“包产到户”,第一次建立经济特区,第一次成立证券交易所,第一家互联网企业产生,第一颗导航定位卫星发射升空,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第一次举办奥运会,第一次举办世博会,第一艘航空母舰交接入列,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拉开帷幕,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人民币第一次成为“储备货币”,第一次在中国举办G20峰会,第一架国产大型客机在上海首飞,中国首列国产化时速30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竣工下线。正是无数个各领域的“第一次”历史性突破,中国才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这些突破、变化都离不开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日中国成就,没有改革开放,将不会有未来中国的新期许。

1123195018_15329151943571n

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将以更大力度,更宽领域,更强举措继往开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在主动开放、双向开放、公平开放、全面开放、共赢开放上积极作为,开放带来的新动能势必带来中国自身和世界的新变化。开放是更深入的改革,改革是更深化的开放。光谈开放,不提改革,那是缺胳膊短腿。我们所指的改革,是在既定方向上的继续前进,而不是改航换向,更不是要丢掉党、国家、人民安心立命的根本。把好改革前进方向,改革开放才能双轮驱动,相得益彰,真正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的魅力,为攻克前行路上的一道道难关,为实现一个个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国又好又快的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的中国,在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相互激荡的背景下,必将实现更多利国利民的新突破,也必将更好应对世界新格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属于自己的独特贡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改革开放 开放 第一次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