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奶粉“升级” 牧民脱贫——四川红原驱动奶产业发展让牧民富起来

2018年07月31日 10:4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7月27日电 题:奶粉“升级” 牧民脱贫——四川红原驱动奶产业发展让牧民富起来

新华社记者 董小红

“以前多余的牦牛奶只能做成奶渣子,几毛钱一公斤,卖不完的就坏掉了,现在牦牛奶一公斤7块,很值钱的。”刚卖完鲜牦牛奶的俄白满意地说。

49岁的俄白,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贫困户,一直靠放牧为生,以前基本生计都成问题。县里壮大发展奶产业后,去年,俄白仅牦牛奶就卖了近5000元,这让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俄白家的牦牛奶卖给了县里的扶贫龙头企业——红原牦牛乳业公司,通过从国外引进的先进生产线,制作成灌装牦牛奶粉,销往国内多个地区,在欧美也很“走俏”。

牦牛奶粉“升级”背后,是脱贫攻坚多方合力的结果。

记者了解到,在脱贫攻坚战中,对口帮扶红原县的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托红原县原有的优质牦牛奶资源,擦亮红原牦牛奶粉的“金招牌”,通过壮大奶产业让贫困户富起来。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初,该局就成立了课题组,并安排15万元课题经费,抽取成品奶粉样品120多个批次进行比对试验。同时,把相关专家学者请到红原现场分析评估,专门研究解决牦牛奶粉的技术提升和大众口味问题。

红原牦牛乳业公司副总经理曲崧介绍,经过全方位的改造升级,现在年产量10万吨,已经配备了数十个集冷却、检测、过滤、储存为一体的中心奶站和移动奶站,保障鲜奶能在2小时内进行加工处理。

“以前大家对牦牛奶粉觉得陌生。自从进行技术提升后,市场对牦牛奶粉越来越认可了。”曲崧说,红原牦牛奶粉已经获得了欧盟有机产品认证、美国有机产品认证、中国有机产品认证,市场前景看好。

红原牦牛乳业公司生产中心负责人柳柏青介绍,近两年,公司累计支付牧民鲜奶款1.3亿元,其中,通过优先收购贫困户鲜奶,支付贫困户鲜奶款510万元。企业还解决了60名贫困人员的就业,每名贫困人员年工资收入近2万元。

记者了解到,当前,红原县正通过驱动奶产业发展,增加可持续“造血”功能,引领贫困群众走向脱贫奔康之路。截至2017年底,全县贫困村由2014年的13个减至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由1352户减至109户、贫困人口由5056人减至420人。

下一步,红原县将坚持“政府组织、龙头带动、市场运作”的思路,由奶产业龙头企业根据用工需要对贫困户进行定向技能培训,签订用工合同,加大力度促进实现就业脱贫。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牦牛 奶粉 牧民 牛奶 红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