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MH370最新报告:失踪原因无法确认

2018年07月31日 08:5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MH370最新报告:失踪原因无法确认

事件调查小组负责人称,这不是该事件最后一次报告,没有找到飞机残骸,就不能称为“最终报告”

新京报讯 (记者黄钟方辰 实习生刘欣和)当地时间7月30日下午,马来西亚政府就公布MH370最新报告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将报告主体部分在网上公布。该报告名为《MH370安全调查报告》,主体部分共计495页,内容包括飞机基本信息、机组人员构成、调查和搜寻工作等信息。但根据报告结果,飞机失踪原因依然不明。

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客机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起飞,前往北京。飞行途中突然从雷达屏幕中消失。事发时,客机载有239人,其中有154名中国乘客。

MH370曾试图返航系人为操控

2014年4月25日,为了调查马航MH370航班失联事件,马来西亚交通部成立了一个独立的国际调查小组,即“马来西亚MH370国际民用航空组织附属13安全调查组”。该调查小组由调查负责人牵头,由19名马来西亚人和来自7个国家的7个安全调查机构委任的7名代表构成。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小组负责人郭师传(Kok Soo Chon)表示,根据民用和军用雷达显示的信息,MH370曾试图返航,这不是系统故障造成的,而是人为操控的。同时,调查人员表示,不排除第三方非法干涉的可能。此外,没有证据表明MH370被远程遥控。

郭师传还表示,这不是马来西亚政府为搜寻失踪飞机所做的最后一次报告。他认为,没有找到飞机残骸,就不能称其为“最终报告”。

调查组近日将在北京举行发布会

当天上午,马来西亚政府事先向MH370失联者家属公布了报告,家属们对报告得出的结论表示不满,一位女士称:“他们连机组人员的信息都弄错了,让我们如何相信这份报告。”也有家属对调查小组负责人否认“最终报告”的发言表示感谢。

据郭师传介绍,调查组将于8月3日在北京举行另一场发布会。

■ 疑点回应

1 是否是机长蓄意为之?

机长扎哈里是调查的首要对象。此前,马来西亚警方在机长家中发现了一个模拟飞行练习器,该模拟器上有7条模拟线路,包括一条从马来西亚到印度洋的航线,由于MH370航班被怀疑是在此航线上坠毁,因而机长一度备受质疑。但根据报告,警方在调查后认为其“除了与游戏相关的飞行模拟之外,没有任何异常举动”。

报告显示,没有证据表明他与朋友或家人发生争执,没有吸毒史。调查人员在飞机声纹记录中没有发现机长有紧张或焦虑的情绪。调查人员也没有发现证据表明机长有经济压力或购买了额外保险。调查人员认为他是一位备受尊重的飞行员。

2 未登机乘客有牵连吗?

根据报告,MH370航班上共有239人,其中机组成员有12名,全部为马来西亚籍。乘客有227名,其中154名为中国籍(中国台北1人)。此前,有两名伊朗籍乘客被发现持假护照而被拒绝登机,但调查后发现,两人与航班失联无关。

迄今为止,调查团队还没有发现任何幸存者或遇难者遗体,仍有239人失踪。

3 空管部门存在渎职吗?

调查人员认为,空中交通管制人员未能立刻启动紧急预案,影响了救援速度。

据报告,MH370从马来西亚飞经越南时,空中交通管制方由吉隆坡空中交通管制中心转移至胡志明空中交通管制中心。胡志明空中交通管制中心没有在预估转移时间的前5分钟与MH370航班建立双向通信,并且没有通知吉隆坡空中交通管制中心。

报告称,吉隆坡空中交通管制中心则完全依赖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飞行行动中心提供的飞机位置信息,而不与其他空中交通管制机构进行核对。该中心空中交通管制员没有按照标准作业程序及时启动三个标准紧急阶段。没有任何记录表明,该中心管制员采取任何行动向联合空中交通管制中心(JATCC)发出警报。没有证据表明,吉隆坡空中交通管制中心的空中交通管制员一直在监视雷达。

4 飞机主要残骸在哪里?

报告显示,飞机主要残骸的位置依然无法确定。MH370航班上的四个应急定位发射机(ELT)均已失灵。该航班ELT的电池均还在有效期内,但不知出于何种原因没有发射信号。报告分析称,ELT可能由于入水后被淹而没有被激活。

报告称,迄今为止,MH370的主要残骸尚未被发现,但在非洲东南海岸的留尼汪岛、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南非、马达加斯加和毛里求斯发现了一些残骸。在经过多次评估后,共计27个部件被纳入进一步调查,其中只有3块残骸被证实属于MH370。

调查人员认为,在法属留尼汪地区发现的MH370右襟副翼对确定MH370事故原因和残骸位置具有重要作用。

5 机载货物是否有问题?

根据报告,事发时飞机载有重达3324千克的行李,10806千克的货物。

据调查,机载货物主要为芒果和两款锂电池及其配件。根据报告,锂电池相关货物重达2453千克,但其中只有221千克为电池,其余为充电器等配件。这批锂电池由位于槟城的摩托罗拉系统公司于2014年3月7日装配并包装,随后被转运公司运送至吉隆坡国际机场货运中心。这批货物没有在槟城接受安全检查,但是马航货运人员和海关都对其进行了检查,随后被运离货运中心。当天晚上,这批货物被装载至MH370航班的飞机中,登机前未经额外的安全检查。此外,由于这批电池的包装符合国际民航组织危险品安全航空运输细则和国际航协危险物品条例的相关规定,因此没有被列为危险品。

6 飞机有故障或缺陷吗?

MH370航班飞机型号为波音777型飞机,根据报告,调查人员对飞机的机身、引擎、辅助动力装置、适航性和保养状况等数据展开调查。

调查人员称飞机状况良好,没有出现任何可能造成事故的故障。

【回顾】

失联第1天

2014年3月8日

马航MH370客机飞行途中失联。事发时,客机上有154名中国乘客。

失联第217天

2014年10月10日

澳大利亚官方发布报告,MH370或因燃油耗尽在印度洋上方坠入海面。

失联第328天

2015年1月29日

马来西亚民航局宣布该航班客机失事,并推定机上所有人员遇难。

失联第509天

2015年7月29日

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飞机残骸,MH370航班的残骸首次被发现。

失联第1541天

2018年5月29日

美国“海洋无限”勘探公司对MH370的搜寻工作结束,没有找到任何飞机残骸。

失联第1603天

2018年7月30日

马来西亚政府公布最新报告,飞机失踪原因仍无法确认。

编辑:曾珂

关键词:MH370最新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