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扫描

中共中央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

2018年07月31日 10:21 | 作者: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练好“内功” 更好履职 

——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扫描

记者 栾絮洁

“在新时代,致公党要在新型政党制度的格局下,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最要紧和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加强自身建设。”7月23日,致公党十五届三次中常会在沈阳召开,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在会上这样强调。记者发现,近来,各民主党派纷纷召开换届后第三次中常会,其中大多数都把会议主题聚焦于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今年2月6日,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3月4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中共中央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深刻领会并落实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新的更高要求,是各民主党派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做好的重点工作。

6月12日召开的民革十三届三次中常会专题研究“继承民革优良传统、加强民革自身建设”,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强调,民革全党要从时代和历史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意义,大力推进自身建设,努力把民革建设成为思想政治坚定、组织基础扎实、领导班子有力、制度建设完备的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全面履行参政党各项职能打下坚实基础。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民进十四届三次中常会上也强调了自身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理解自身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建设动力,首先要牢记自身使命,发挥自身作用。要发挥参政党自身作用,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以自身建设提升履职尽责的作用,以自身建设发挥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结合的作用。

民盟十二大以来,新一届民盟中央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先后举办新任中央委员培训班、新盟员培训班,强调凝聚思想政治共识的重要性。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先后走访多个民盟省委会机关,了解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等工作情况。

6月28日召开的民盟十二届三次中常会,主题聚焦参政议政工作,丁仲礼强调,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是搞好民盟自身建设、提高组织凝聚力和吸引力的需要。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新时代将如何加强自身建设?记者梳理发现,各民主党派对加强自身建设的部署各有侧重,亮点纷呈。

万鄂湘强调,要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制度建设四个方面加强自身建设。在加强组织建设方面,将积极推广“民革党员之家”建设活动,为基层组织创造更好的工作和活动条件,切实把“民革党员之家”建设成为各级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教育等活动的场所和阵地。

民建十一届三次中常会的会议主题集中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民建思想政治建设”,会议重点讨论了《民建中央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讨论稿)》。而会议安排的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黄炎培故居活动,使与会人员接受了深刻的革命历史教育和民建优良传统教育,本身就是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在农工党十六届三次中常会上强调,在今后5年要重点实施政治建党战略、履职兴党战略、人才强党战略、作风固党战略等四大战略,真正把主题教育活动中汲取的政治营养,服务改革发展的原动力,把思想政治引领与参政履职能力提升有机融合,做到以学促做,知行合一。

万钢在致公党十五届三次中常会表示,要在致公党全党范围内树立一种奉献务实、敢作为有担当的新作风,把这种新作风体现在工作的各个层面,特别是要体现在学风、文风、会风和调研作风上。

2018年是“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局之年。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中常会上,各民主党派还纷纷对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进行工作部署。

“主题教育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鲜明的目标导向,基础在于强化思想引领,重点在于推动履职实践,目标在于推进自身建设,将农工党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履职有为、队伍过硬、作风优良的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陈竺强调。

在农工党十六届三次中常会开幕会上,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围绕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主题讲授党课,这也标志着今年农工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领导讲党课正式启动。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在九三学社十四届三次中常会上强调,要重点抓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各省级组织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把“主题教育活动”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职责、加强分类指导、精心组织实施。

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在台盟十届三次中常会上也就“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作出指示,她指出,下半年在全盟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必须着力抓好学习,要建立起领导带头、全盟跟进的学习机制,不断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落在实处;要通过“学盟章,读盟史,做合格盟员”等特色活动,以台盟厚重光荣的历史教育滋养广大盟员不忘初心使命,一以贯之地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万鄂湘表示,将继续组织“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加强民革党史教育基地、民革党员教育基地建设。同时完善民革优良传统宣讲制度,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民革优良传统讲座或辅导报告。

此外,民建中央将结合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由中央领导到所联系地方组织开展集中巡回宣讲。民进中央也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年度重点建设专项工作,将开展一系列活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自身建设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