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三把尺子量履职 绍兴市政协创新履职考评工作小记

2018年07月31日 13: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绍兴7月31日电(通讯员 徐翱翔 记者 鲍蔓华)“做一名合格政协委员,不但要有强烈的政协情结、为民情怀,还要有过硬的履职本领、奉献精神,更要有良好的个人品行、自身形象”。 绍兴市唯一一位一届到八届政协的连任委员、知名企业家周永利拿着2017年委员履职考评结果十分感慨。手中委员履职考评结果清楚的按照委员履职、单位表现和履行社会责任三项记录了他2017年度履职成绩:总分130分;其中委员履职分95分(基础履职分50分、平时履职分35分、参政议政材料得分10分),单位表现分15分,履行社会责任分20分。

2167566

资料图 

对委员履职量化考评是绍兴市政协2008年开展的一项工作,2012年,在原考评基础上又按履职内容设置不同分值进行统计。2017年八届市政协跳出履职评履职,围绕委员在政协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将委员履职考评内容拓展到委员履职、单位表现和履行社会责任三个方面。委员考核内容从“一把尺子”变成“三把尺子”

考评内容分为3方面、6大类、36个加分项,“三把尺子”时时强调委员责任、委员形象,处处倡导优质履职、奉献担当。委员履职分是考评核心,由基础履职分和平时履职分构成。委员参加全体会议、常委参加常委会议是基本义务,无特殊原因请假的或缺席的,在基础履职分中对应扣分。平时履职分采取加分量化,委员参加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或学习培训等以半天为单位加分;提交参政议政材料、文史资料和理论研究文章的对应加分。单位表现分和履行社会责任分考评委员在行业、单位表现以及参与公益、联系群众等情况进行加扣分;在单位考核不称职,有不当言行,违反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或不履行法律义务的相应扣分。

考评重“量”更重“质”,履职“难度系数”越大,奖励赋分也越高。吕军、赵健生、李洋委员撰写的关于绍兴抢抓大湾区建设机遇的提案被评为重点提案,由市委书记马卫光领办,获得2.5倍加分;赵洪委员提交的涉农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采用,获得6倍加分。

考评新规实施一年,委员们从“要我履职”变为“我要履职”,考评不达标率从往年的5%左右下降至0.82%,24.9%的委员得分超过达标分一倍,88.2%的委员提交参政议政材料,98.9%的委员参加闭会期间的履职活动;讲政治、守规矩、重品行成为委员们的共识,无人因违法违纪或言行不当被处分、被扣分;全会出席率创历史新高,21.1%的委员获得各类表彰;参政议政材料质量显著提升,5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其中1篇得到中央政治局常委批示;11篇大会发言得到市委书记批示并分解到部门办理落实……。

5. 7次,是2017年闭会期间委员们参加各类履职活动的平均次数,考评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大家争当“365天委员”。市政协运用好考评成果,将积累的7300多个履职数据,用大数据进行分析比较,为履职工作提供参考和依据。

对考评得分相对靠后的委员,市政协逐一联系,了解原因,有针对性地在活动中多加邀请。针对界别活动组履职不平衡,出台关于在履职中进一步发挥界别代表性作用的意见和界别活动组工作量化考评办法,不但考评委员,还考评界别、考评召集人,通过“以得分论英雄”,更好地发挥界别凝聚委员力量、促进委员履职的组织协调作用。

社情民意得分占比偏低,市政协实施“履职新苗”培训计划,优先安排表现积极的新任委员参加骨干班、轮训班。设计“知行论坛”载体,委员点题,政协邀请专家授课,量子、芯片、平安创建、对外贸易等讲座帮助委员拓宽履职视野。市政协还将组织“文创独角兽”、“走近两院院士”等特色班,以“私人订制”的形式,帮助委员提升履职素质和水平。

在考评中,市政协发现公益活动得分集中于企业家委员,这不是政协公益的初衷。为此,市政协开展“爱心社”活动,今年以“百名委员走山村、扶贫助贫谱同心”为主题,组织145名委员走访调研38个经济薄弱村,看望慰问361户困难群众,通过“爱心社”活动平台,不少民生问题得到解决,发挥了政协公益既能“动手做事”,也能“动口建言”的独特优势。

“政协工作要上新台阶,政协事业要有新局面,需要全体委员积极参与,发挥主体作用,也需要政协机关改进工作方法,加强管理服务。绍兴的实践表明,这样做有利于发挥人民政协自身优势,有效发动政协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绍兴市政协主席魏伟表示说。

为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绍兴市政协创新委员履职考评办法,通过“三把尺子”量履职,强化考评分析和成果运用,实现委员履职和政协工作的共同提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委员 履职 考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