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近视手术安全吗?如何选择术式?

2018年07月31日 14:31 | 作者:薛琳 |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 

随着暑假的到来,各大医院屈光科又迎来了“高峰期”,其中,想要通过近视手术为征兵、个人形象等加分的患者也明显增多。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人对近视手术的安全性、费用、术式选择等还有很多疑虑,针对大家关注的相关问题,记者走访了省城部分眼科医院,并邀请专家进行答疑。

“摘镜”人群大幅增加 需求各不相同

7月30日上午,在山西省眼科医院准分子激光科候诊区,前来检查的患者排起了长队,大都是为做近视手术而来。简单询问后记者得知,这些患者中,有为征兵体检做准备的青年,也有为高考报志愿做手术的学生。来自忻州的小孙是为了圆自己的参军梦,他表示,征兵体检标准中规定右眼裸眼视力需达到4.6以上、左眼裸眼视力需达到4.5以上,而他双眼有三百多度的近视,只有通过手术矫正才能通过体检。现场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面对严格的征兵体检,每年暑假都会有大量视力不达标的青年预约近视手术。

在太原爱尔眼科医院,记者同样发现,屈光科等候区坐满了等待检查的患者,其中不乏有很多刚刚高考结束的高中生和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晓雪是北京某高校的大三学生,她表示,开学后便要升入大四的她即将要跨入求职大军,她希望能够以更好的个人形象为自己的竞争力“加分”。据该院医务人员介绍,自暑假以来,前来做近视手术的人群明显增加,手术日日均手术量都在60台以上,比暑假前翻了三倍。

近视手术安全吗?

无论是哪一种手术,安全性必然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记者就近视手术是否安全这一问题在等候区进行了随机采访,除了极少数家长对近视手术进行了全面了解,对近视手术安全性有大概把握外,大部分人均表示,很多人包括诸多明星都做了近视手术,如此看来近视手术应该是安全的。

然而,判断一个手术是否安全需要经过严谨的临床验证,对于手术安全性问题,太原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近视手术专家陈鹏表示,近视手术自引入中国以来,经过20余年的发展,已达到足够稳定、成熟的程度,检查仪器、手术设备愈来愈先进,手术技术也在不断进步、发展,医生的手术经验更加丰富,对各种手术适应症有了更加充分、全面的掌握,从20多项术前检查即可预测手术效果,同时也会排除一些不适合近视手术的人群,如患有全身性疾病的患者,因此近视手术本身的安全性已经得到了全方位的保障。此外,陈鹏副院长指出,近视手术是否安全与所选医院、医生亦有不可分割的关系,有摘镜需求的朋友应该选择正规、专业眼科医院,还需确认医生是否具备手术资质、经验是否丰富,这样才能保证手术安全性与效果。

近视手术费用得多少?

对比了几家眼科医院,记者了解到近视手术价格有很大的差异,从5000元左右到3万多元高低不等,目前省眼科医院和太原爱尔眼科医院均可开展传统的准分子激光手术和飞秒激光手术,准分子激光手术价格差异不大,均在5000元左右,飞秒激光手术则数学府街爱尔眼科太原南院最低,约为8800元。

此外,记者在太原爱尔眼科医院看到了2万元的全飞秒激光手术和3万余元的ICL晶体植入术。经了解,全飞秒激光手术采用的是德国蔡司全飞秒激光系统,太原爱尔眼科医院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引进了此系统。晓雪告诉记者,她曾在北京知名眼科医院进行了咨询,全飞秒激光手术要远远高于2万元,得知太原爱尔眼科医院可以开展此种术式且价格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于是准备在暑假期间接受近视手术。

而ICL晶体植入术为何可以高达3万余元,太原爱尔眼科医院陈鹏副院长表示,ICL晶体植入术与其他激光类近视手术不同,需要根据患者个人的眼部情况定制瑞士人工晶体,晶体价格本身比较高昂,带散光的人工晶体价格更高,因此手术价格也较其他近视手术价格高。

如何选择术式?

经过了解,记者得知目前省内可以开展的近视手术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激光类近视手术,也被称为角膜屈光手术,另一类则是晶体植入手术。

激光类近视手术大致经历了准分子激光手术(LASIK)、飞秒激光手术、全飞秒激光手术三个阶段,其基本原理都是通过切削角膜以调整眼球屈光度,从而达到矫正视力的目的;晶体植入术则无需切削角膜,仅需在眼内植入人工晶体即可恢复清晰视力。

目前省内多家医院均可开展准分子激光手术、飞秒激光手术,全飞秒激光手术与ICL晶体植入术则只有太原爱尔眼科医院可以开展。

如何在众多术式中选择适合自己的近视手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陈鹏介绍:每个人的眼部情况不同,经过严格的术前检查,如角膜厚度、角膜地形图等20多项,医生根据患者的检查结果方可确定手术方案,患者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经济条件等进行选择,如爱好运动的近视朋友在眼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选择无需制作角膜瓣的全飞秒激光手术;高度近视患者和从前因角膜过薄无法进行激光近视手术的朋友则可以选择ICL晶体植入术。

编辑:赵彦

关键词:近视手术 安全 如何选择术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