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国家癌症攻坚行动”座谈会在农工党中央召开

2018年07月31日 14:33 | 作者:郭岩 |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癌症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类疾病,疾病负担沉重,防治难度大,是导致我国居民预期寿命受损、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疾病。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和环境污染、个人不健康生活方式等因素的持续影响,我国癌症总体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上升趋势。癌症已成为我国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农工党组织有关专家,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筹备了一场关于癌症攻坚行动的座谈……

2018年7月26日至27日,农工党中央邀请国家有关部委、各大医疗机构及相关企业的专家学者,召开了“国家癌症攻坚行动”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会议。此次行动计划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推进新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何维介绍了“国家癌症攻坚行动”的调研课题背景和初步考虑,此次癌症攻坚行动计划将致力于提高国家癌症防控能力,尽快遏制我国癌症上升势头,保护和增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计划从解决民生问题,产业结构调整,核心技术突破等方面,全方位地推动癌症攻坚的步伐。农工党作为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有义务、有责任推动这场“国家癌症攻坚行动”。

与会专家围绕癌症预防机制、完善顶层设计、培养相关专业人员、发挥中医药的积极作用、慢病防治形势等方面展开研讨。

与会者表示,目前我国癌症发病率居高不下,治疗效果还不理想,人口老龄化导致发病率提高,癌症治疗费用仍然较高,癌症导致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较为严重。应以提高癌症五年生存率,有效降低治疗费用为目标,以扩大预防和加强治疗为重点,将预防、治疗、科研成果转化相结合,加快癌症治疗新技术的应用,以及抗癌特效药物的研发和审批。探索这条中国癌症防治道路要对重大科学问题有新认识,核心关键技术有新突破,预防成效有新提升,临床治疗有新成效,健康扶贫有新支撑,产业转型有新牵引,改革开放有新亮点。建议强化癌症预防机制,将癌症防治和医保紧密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政府在其中的作用,积极实行肿瘤医疗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并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设,为健康丝绸之路做出重要贡献。希望此次行动计划能够对癌症防治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成为健康中国战略中的重要抓手。

何维在总结中指出,凝聚共识才能凝聚智慧,凝聚智慧才能凝聚力量,希望大家集智聚力,积极推动此项计划的启动和实施,加强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全民共享的公共产品,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完成健康中国战略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推动中国医疗事业的发展。

来自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宣传部、研究室、医疗卫生工作委员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医疗卫生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国家卫健委、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保障局、中国抗癌协会的有关负责同志,各大医疗机构及肿瘤相关企业的专家学者近60人先后参加了26日和27日的座谈。(郭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癌症 农工党 攻坚 行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