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朱亮高:彰显民族复兴的定力、活力与合力

2018年07月31日 15:42 | 作者:朱亮高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校务委员、第三分校校长 朱亮高

文化自信作为支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思想脉络,贯穿于40年改革开放的壮丽历程之中。文化自信是一种信仰构建、文化传承和党性实践,在理念、实践和战略上生动演绎着宏大叙事,并反哺于改革开放的时代进程。

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机结合

改革开放影响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并对世界释放出正面力量和深远影响。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创新创造等为特征的文化自信是改革开放的先导,改革开放又进一步催生了新的文化自信,二者良性互动、互为驱动,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思想基础。

一方面,改革开放凝聚民族伟力。无论是工人还是农民,无论是港澳台同胞还是海外侨胞,改革开放已然成为一个全民共识、民族共识,真正获得了思想认同、情感趋同。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中,亿万民众充满自豪、齐心协力,在赓续民族血脉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把这个“最大公约数”找出来了,我们就能在改革开放上形成聚焦,做事就能事半而功倍。

另一方面,文化自信托举伟大复兴。通过改革开放这个宽阔平台,中国架起了与世界交往交融的桥梁。从政党主张到国家行动,从“重要法宝”到“强大动力”,改革持续时间之长、影响范围之广、积聚意义之深,前所未有。中国特色的、以政治自主性为保障的全面深化改革,正得到越来越多国际友人的认同。

有海外报纸评论,环顾当今世界,各国都在改革,尤其是深陷债务危机、金融危机和经济停滞泥潭的西方各国。但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像当今中国这样,以一种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方式全面推进改革进程。由此,这种共识和认同,滋养着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和实践,并取得了一种文化意义上的价值。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量、科学社会主义的无限魅力,愈发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说服力最直接、最有力的鲜明符号和时代表达。

改革开放所标注的文化自信元素、符号、注解乃至张力,超越文化概念本身和一般的经济范畴,升华为中华民族高度自觉的定力、活力与合力。它不断提升中国共产党人内在的政治文化建设能力,深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有机结合,并将对全球政党治理、国家治理、政治经济格局产生积极影响。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对种种挑战,我们必须选择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而不是闭关自守、自我禁锢。

一是全球性矛盾和问题此消彼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总体增长乏力,发展鸿沟依旧存在,贸易保护主义、霸凌主义抬头,和平问题、发展问题、治理问题日益复杂多变。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共同挑战。

二是历史性矛盾和问题盘根错节。近代中国社会脱胎于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社会,封建主义残余思想仍不时侵蚀。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主要的弊端就是官僚主义现象,权力过分集中的现象、家长制现象、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现象和形形色色的特权现象”。同时,随着国门越开越大,西方外来腐朽思想如蝇扑窗,时时侵扰,需要时时警惕。

三是结构性矛盾和问题丛生难解。在快速发展中,污染痼疾、产业倒挂、供需失衡、社会分配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影响了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特别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 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有待解决……

四是多元性矛盾和问题跌宕起伏。伴随“互联网+”的兴起,新的组织形态、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形态,乃至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新关系、新形态、新事物显现,正在塑造新的组织结构和社会格局。由此,社会处于同质性与异质性互动的状态,突出表现为价值取向、利益主体等加速分化和走向多元。

在多种思潮交替影响的环境条件下,我们尤其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用好文化自信,推进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难题。要始终不忘本来,坚持马克思主义主导地位;要吸收外来,以海纳百川、兼济天下的胸怀吸纳世界优秀文明成果;要面向未来,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是彰显文化自信的根本要义之所在。

与其他文明平等对话和互鉴

改革开放走到今天,面对异常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纷至沓来的挑战和问题,我们必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聚精会神、步调一致,以更奋斗的姿态、更科学的理念、更先进的方法、更扎实的功力,做到“临大事而不乱,临厉害之际不失故常”,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舵改革方向,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要谋定而动。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的改革开放是由问题倒逼出来的,又是在攻克问题碉堡中豪迈前进的。实践证明,只要紧紧依靠改革,坚决破除不合理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必将激发亿万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无限创造活力。

要文明互鉴。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进程。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敞开大门搞建设,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积极推动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同外部世界的互动持续加深。

进入新时代,中国理念、中国价值、中国主张、中国方案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特别是,“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等一系列新方略精彩纷呈,是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需要,也是中国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参与、化解战略压力、积极谋划世界事务的需要,更是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平等对话、增进交流互鉴的需要。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改革开放 中国 文化 自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