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你的信任,我的承诺

2018年08月01日 09:35 | 作者:邱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欠医院的钱我今天还完了,心里踏实了,谢谢你们。”近日,在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住院处,来自河南漯河临颍县的张先生把一张存有11万元的银行卡递到工作人员手中时,张先生和医务人员都湿了眼眶。

其实,在十余万元欠款背后,还有一场关于生命接力的故事,这个故事跟张先生的儿子小文(化名)有关。

那是在2017年春节,正当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欢乐地观看春晚时,小文却突然吐血,这吓坏了一家人。于是家长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把孩子送往市医院,可市医院的医生却表示孩子病情太重,建议家长尽快把孩子转诊到大医院治疗。但在专科医院住院期间,小文的吐血情况没有得到改善,还出现了便血。随后,小文又转到省医院治疗,经过一系列检查,被确诊为门脉高压。此时他的病情越来越重,双腿浮肿且出现了血栓,再加上吐血、便血等状况,患儿在ICU病房住了近一个月后,终因手术难度太大接受了当地医生的建议来到北京的专科医院治疗。

被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的李龙主任接诊时,小文已经危在旦夕。经过医院的进一步检查评估,确诊小文同时患有门静脉海绵样变、门脉高压、呼吸衰竭等共计15种疾病。很显然,小文的治疗非常棘手。

据李龙介绍,门脉高压是各种肝内外因素引起的门静脉压力升高,其在临床常表现为消化道出血、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脾肿大、脾功能亢进、腹水等。其中,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则是门脉高压症最常见的死亡原因,约有50%的患者会发生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而初次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死亡率为7%-15%,再次出血的死亡率可达50%以上。

经过反复讨论,李龙主任忧心忡忡地拿着确定的手术方案与小文的父母沟通:“孩子的病情十分凶险,现在当务之急就是控制门脉高压,减轻门静脉压力,所以门外高压分流手术是最好的选择。这个手术是把汇流到门静脉的脾静脉接到其他地方,或者增加去路,就是把高压的门静脉的血引流到下腔静脉。但是术后有可能还会出现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李主任,我们明白,任何手术都会有风险,更何况孩子的病那么重,就按您说的做吧,我们相信您!”面对李龙的忧虑,小文的父母给予了高度信任,这让李龙和其他医生都颇为感动。

小文的手术在方案确定后的第二天进行。因为病情凶险,此后小文又做了两次手术,共计在医院住院长达43天。在这43天里,小文经历了两次抢救,两次下病危通知书,输血量达到2500ml,相当于全身换了两遍血。

看着可爱的儿子逐渐康复,小文的父母喜极而泣。但让小文父母为难的是,在当地医院治疗时,就已经花掉了他们大部分积蓄,再加上向亲戚朋友借的钱,小文出院时仍欠费13万元。于是他们找到李龙主任,商量能否在孩子出院后将欠款还清,为期一年。李龙主任表示愿意帮助家长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也希望他们信守承诺。最终,医院同意了患者家属的申请,并为小文办理了出院手续。

在这一年时间里,医院住院处“出院患者”信息栏小文的名下,每个月都会有一笔款项汇入,多则几千元少则几百元。眼看着一年之期就要到了,小文一家三口回到医院,一次性缴纳了剩余的11万元。拿着缴费凭条,他们来到普外科病房找到李龙主任,感谢他当时对自己的信任,并表示孩子出院后这一年里,每每想到住院期间医生护士给予孩子的抢救治疗,想到医院对患儿一家的理解和帮助,就提醒和告诫自己必须遵守承诺。

编辑:赵彦

关键词:门脉高压 儿研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