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食用全麦食品的误区知多少

2018年08月01日 09: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麦食品,是指以全小麦为主的加工食品,例如全麦馒头、全麦面包、全麦饼干等。全麦粉,顾名思义,指全粒小麦磨成的面粉,含有一定比例的麸皮。而小麦粉属于精加工产品,与全麦粉最大的不同是不含有麸皮。全麦粉营养价值远高于小麦粉,尤其是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含量高,可辅助降血糖和胆固醇,为糖尿病患者和高血脂患者的理想食品。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所谓全麦食品,几乎都不是真正的全麦,而是将小麦粉和少量的麸皮人工合成在一起当作全麦粉,或者在小麦粉中添加了比例很低的全麦粉,而真正的全麦粉加工成的食物颜色深,为褐色。以此种方式组合的所谓全麦粉,无论在颜色上还是功效上都与真正的全麦粉相差很多。而且因全小麦粉膳食纤维含量高,所以口感粗糙,想要获得较好的口感,配方中需要加入大量的油脂,但是过多的油脂会产生多余的热量,无论是对糖尿病患者还是高血脂患者,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消费者在对全麦食品有需求时,建议多关注食品配料表中的成分,若排名第一的成分不是全麦粉,则不能成为真正的全麦食品,即使选到了符合要求的全麦食品,也要关注油脂的添加量,若油脂的排名出现在配料表的第二位,则表示添加量很高。添加过多的油脂会导致额外摄入过多的热量,因而也就失去了全麦食品本身带来的营养价值。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食品检验技师刘宏超)

编辑:赵彦

关键词:食用全麦食品 误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