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创新:工商联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

总结梳理各地工商联促进“两个健康”的创新经验和创新实践

2018年08月01日 10:43 | 作者:陈聚春 |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工商联系统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重要思想转化为促进“两个健康”的创新实践,坚持新发展理念,使创新成为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支撑和动力源泉。总结梳理5年多来各地工商联促进“两个健康”的创新经验和创新实践,对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创新”指示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时代价值,对新时代工商联事业发展具有重要启示。

以创新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非公有制经济是在我们党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创新、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而逐步发展壮大。非公有制经济取得今天成绩,本身就是诸多创新因素的耦合。5年多来,各地工商联以创新思维服务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亮点纷呈、成果丰硕。

1

全国工商联率先开展的第三方评估,成为工商联系统的创新品牌。十八大后,全国工商联按要求先后开展8次第三方评估,被李克强总理评价为本届政府工作机制的一个创新。各地工商联积极参与全国工商联评估调研,同时还根据当地党委政府的要求,创新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福建、广东、广西、湖北、河北、四川等20多个工商联均开展了第三方评估工作。其中上海市工商联开展15次评估;安徽省委发文明确建立第三方评估工作机制。各地通过评估有力推进政策落实,为反映企业诉求开通直通车,有效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的改善优化。

创新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载体,用心用力用情为企业解难帮困。陕西、贵州等省工商联通过成立维权服务中心平台,帮助解决涉法涉诉事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特别在解决非公有制企业一直呼吁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各地工商联持续发力、创新求效。福建省工商联联合金融机构成立小微企业经济服务中心,为2000多家企业提供20多亿元资金。江西省工商联成立金融资本服务中心公司,山西省工商联推动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民营企业转型创新投资基金,浙江、辽宁等7个省份工商联牵头发起成立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引导民间资本集聚发展、放大效应;广东、山东等省级工商联,通过创新金融服务载体、签署协议等渠道,开拓资金源头,较好满足非公有制企业资金需求。

2

开展民企百强评选,树立发展标杆。十八大以来,全国工商联每年继续发布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17年的营业收入“门槛”已超过120亿,在充分展示民企力量的同时,为各地工商联开展优秀民营企业典型评选树立样板。湖南、天津、新疆、江西、甘肃、西藏等多个省区市连续开展民营企业百强评选,引导民营企业聚焦实体经济,做优做强。河南省工商联还创新百强内涵,推出民营企业100强、制造业100强和纳税100强;山东省工商联推出非公有制企业争创“三百”(实力百强、公益百星、创新百家);湖南、安徽工商联和省直单位合作建立“民营百强”联席会议机制,彰显评选结果权威性、公信力。各地发布民营企业百强榜单既是工商联的工作创新,也为入围企业树立起金字招牌,又为中小民营企业树立了学习榜样。

加强部门联系合作,服务转型升级。山西、宁夏、河北、内蒙古、江西等10多地工商联承担起本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协调各方、形成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合力;上海市工商联2012年起联合市统计局等9家单位,率先建立民营经济运行监测机制,2016年又创新开展民营经济发展趋势分析和预测,相关数据成为市政府民营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的稿源。各地党委政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合力的形成,达到了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加油助力之效。

各地工商联还通过政协提案、政企对话平台和信息专报等专门渠道,集中反映企业呼声,纷纷推出一系列有创新、有特色、有效果的工作举措,助力民营经济行稳致远、再上台阶。上届工商联系统共提交247件全国政协团体提案,有力推动一些重点问题的解决。吉林省工商联编辑出版《吉林省民营经济发展报告》系列蓝皮书,北京市工商联推出了反映企业创新转型的《绿皮书》,传递民营企业正能量。

以创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各地工商联高标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关注”“两手抓”“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在解决企业困难的同时,创新手段做好排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困惑,以创新性举措加强政治引领,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3

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创新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创新开展以增强“四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成为工商联扩大同心圆、凝聚正能量的有效载体,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首次举办的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在社会上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引起强烈反响。各地工商联在推进“四信”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专题培训、论坛、演讲、典型宣传、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表彰、科技创新奖评选等多种渠道,宣传创新典型,激励弘扬民营企业家精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还在“四信”基础上,结合区情增加“民族之间的信赖”教育,创新丰富教育内容,为实现总目标凝心聚力。湖南省工商联打造湘商大讲堂、青商大讲堂等培训品牌,在党校等地培训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5万多人次。江苏省委统战部牵头组织,形成多部门积极参与、工商联实施的民营经济领域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湖北省工商联在新、老企业家中分别开展针对性教育,对老一代企业家开展讲感恩、讲奉献,对年轻一代企业家讲创新、讲责任的“四讲”活动。山东省工商联连续4年与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合作组织开展评优表彰,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践行“三强”(强信念、强责任、强奉献)活动。兵团工商联教育帮助企业家创新发展思路,引导民营企业向南发展,用产业带动发展、促进稳定、建立业绩。天津市工商联组织的“忆成长、话改革、讲信誉、追梦想”主题访谈活动,被中央统战部评为2014年度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重要论述为契机,既对标立表当好践行者、示范兵,又积极作为当好亲清政商关系的倡导者、宣传员,助力推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湖南省工商联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非公纪工委,创新开展非公有制经济领域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河南省工商联与省纪委联合发起工商界“反对贿赂、公平竞争”联盟系列活动,受到中纪委肯定。

4

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号召,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在参与精准扶贫中认识党情国情世情,在回报社会中接受教育锻炼、升华自己,创新开展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被国务院扶贫办领导赞誉为“我国精准扶贫行动十大品牌的标杆”。各地工商联在“万企帮万村”行动中推出各具特色、注重实效,以产业带动、就业帮扶为主要载体的行动。全国工商联31家直属商会联合甘肃省45家商会与省内20个贫困县签订对口产业开发战略合作协议,走出商会扶贫新路。广东省工商联坚持精准施策,在促进产业合作、资金支持、人才支援、劳务协作等方面精准对接,建立就业帮扶长效机制。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大力推广“空中农贸市场”精准扶贫模式,该模式创始人吴丹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等等。民营企业家在精准脱贫中的突出表现,注定在精准脱贫的中国方案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虽然各级工商联在创新道路上取得不凡成绩,但距离形势任务需要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期待,还有不小差距。2018年,对于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来说,同样是极其重要的一年,更加需要以创新性思维推进创新实践,团结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新时代步入新征程。

(本文刊发于《中国统一战线》杂志,作者陈聚春)


编辑:李晨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