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宁波北仑区“三注重”汇聚乡贤才智浸润滨海宜居生态小镇

2018年08月01日 15:07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宁波:北仑区“三注重”汇聚乡贤才智浸润滨海宜居生态小镇

凝聚乡贤力量是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之举。作为蜚声全国的“灯具经纪人之乡”,宁波市北仑区郭巨街道拥有在外经营灯具商5000余名,企业家600余人,总产值近百亿元,主要在珠三角和西部地区开展以灯具产业为主轴的系列产业。2017年以来,北仑区委统战部以郭巨街道为试点,致力把乡贤文化作为连接乡土、维系乡情、记住乡愁的精神纽带,着力推动乡贤力量成为振兴乡村发展的助推器和源动力。通过系列有效举措吸引在外乡贤助力家乡建设、参与社会治理,共同打造集生活、游憩、休闲为一体的滨海宜居生态小镇。

一是注重联络联谊,确保乡愁“不断线”。加强联络联谊,深化情感交流是开展工作的前提。通过组建乡贤微信群、向乡贤实时推送本地官方微信公众号、在传统节日期间发送节日问候信息等方式,让乡贤了解家乡发展变化,感受乡情乡谊。建立乡贤代表人士结对联系制度,加强街道村两级领导干部与乡贤代表联谊交友,增强乡贤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如2017年春节,为促进与回乡郭商联谊,区委统战部与街道联合主办“浙商回归——郭巨乡贤大会”,以“忆往昔、道今朝、展未来”为主题,鼓励优秀郭商发挥智力财力优势回归建设家乡。同时,为充分发挥新时代乡贤“领头雁”和传帮带优势,通过“自荐报名+选拔推选”方式将回归乡贤及其亲属融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在养老助老、爱心帮扶、文化教育等方面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广泛宣传乡贤帮扶、回乡创业事迹,塑造乡贤榜样。

二是注重工作通报,力求乡情“不陌生”。畅通乡贤参与中心工作、服务民生实事的渠道和途径,街道定期邀请乡贤参加政情通报会、工作座谈会和意见征询会,提高乡贤参与共建共治意识,最大限度激发和凝聚乡贤对家乡发展的支持和反哺热情。如探索在广东中山郭商相对集中地推行“郭商议事”机制,成立“郭商议事厅”,通过视频“每月一议”共同探讨郭巨经济社会发展大事、美丽乡村建设实事、影响和谐稳定的难事等,激发郭商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热情。通过密切联系乡贤,让一些“不在场”的乡贤也能了解郭巨的点滴变化和规划发展,吸引他们主动为郭巨发展助力,有越来越多的乡贤开始回归本土,引得“才归、智归、财归”。连续两年举办郭商代表新春回乡座谈会,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永广主动为乡贤介绍民生实事项目以及相关工作,呼吁各位乡贤积极参与家乡发展建设,为建设美丽郭巨添砖加瓦。

三是注重平台搭建,助推乡贤“不忘乡”。扩宽信息交流渠道,通过乡贤座谈会、情况通报会以及微信公众号、流动党支部等平台,向乡贤积极宣传、通报小镇整治内容、进程和效果,描绘美好愿景,吸引大家共同关注家乡建设,激发乡贤回乡创业、助力家乡事业发展的热情。通过排摸走访、建立微信群和QQ群、完善全国乡贤联络名册等方法搭建在外乡贤和家乡沟通交流平台,积极动员乡贤利用自身优势特长,为全面推动项目回归、资金回流、技术回援、人才回乡、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去年底,街道专门就兴巨路路灯改造问题通过微信群征求在外乡贤的专业意见。中山市“雷蒙照明”灯具总经理张惠芬主动提出捐建街道主要道路建设所需所有路灯。其他乡贤也纷纷响应。街道因势利导及时出台政策红利,为回乡创业人员提供租金减免、贷款贴息、创业培训等方面优惠政策。大岭下村乡贤黄建伟在“郭商回归工程”引导下,主动放弃年营业额达1000多万元的灯饰厂执意返乡创业,并坚持以年糕为切入口,注册“甬尚客”品牌,开发年糕种类达20多种,消费群体扩大到年轻一族,成功地转型为走红网络的“年糕哥”。 (宁波市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乡贤 街道 家乡 小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