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夏季如何预防小儿常见病

2018年08月01日 15:16 | 作者:刘鹏璐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宝宝的健康牵动着家长的心。正值夏季,腹泻、手足口病、痱子等常见病,常常困扰着家长和孩子。在此,我们请几位专家,教您科学预防和处理小儿夏季常见病。

小儿腹泻

夏季细菌、病毒滋生速度快,孩子接触的餐具和食物很容易受到细菌污染,一不小心就会导致宝宝腹泻。长春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温凤介绍说,由于宝宝的胃肠道尚未发育成熟,胃酸和各种消化酶比成人分泌的少,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导致腹泻;有的宝宝肠黏膜细胞缺少乳糖酶,对食物中的乳糖不能分解,也会导致腹泻持宝宝膳食平衡,增加果蔬的摄入,必要质过敏、寄生虫感染、抗生素的不良反应等,都容易引起宝宝出现腹泻症状。

“宝宝一旦岀现腹泻不应该马上吃药,应明确腹泻的病因后,再治疗。”温凤说,也不是所有腹泻都需要到医院就医,家长可以通过观察宝宝的状态再决定是否寻求医生的帮助。

温凤表示,如果母乳喂养的宝宝每天排5~6次金黄色稀便甚至有奶瓣,但宝宝哺乳量好,无发热及呕吐、少尿或精神不振,可不用治疗。如果每天排便次数在七八次以上,而且每次间隔的时间很短,大便已经成蛋花汤状,或黏液脓血便,而且宝宝体重有下降,同时还有发热的症状,那么就属于严重腹泻。这时就需要及时就医治疗,避免宝宝出现更为严重的情况。

怎样预防宝宝腹泻呢?温凤表示,首先,在饮食、餐具上要格外注意。家中给宝宝做饭、做辅食的用具,生熟分开使用,用完认真清洗;砧板要经常拿到太阳下暴晒。常温化冻过程中,细菌开始滋生繁殖,所以从冰箱取出的食物最好用微波炉化冻。尽量不要给宝宝吃芒果、虾、蟹等易过敏食物。维护宝宝肠道健康,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宝宝膳食平衡,增加果蔬的摄入,必要的情况下家长可以给孩子服用益生菌。

感冒

长春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韩云坤表示,在炎热的夏天,孩子更容易感冒咳嗽。夏天室外温度很高,而室内基本上都会开空调,孩子在外面玩得大汗淋漓,突然进入空调房,忽冷忽热就易导致感冒。

韩云坤表示,很多家长为了图一时舒适,将空调温度开得很低,然后给孩子盖上被子保暖,这是非常不正确的方式。冷空气是由呼吸道进入体内,盖被子只能起到保暖的作用,阻止不了冷空气进入孩子体内。她建议,如果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一定要给孩子穿上薄长衣裤,到了室外再换掉,并注意室内的通风换气。要多带孩子进行适宜的户外活动,尽量少去人流密集的商场及游乐场所。“贪凉是孩子们的通病,热了就马上吃冷饮,喝凉饮料,这都可能造成孩子感冒。”韩云坤说。

宝宝如果在夏季感冒了,在护理的时候要注意让宝宝多卧床休息,经常给卧室通风,保证房间室内空气新鲜,室温适宜。同时要多补充水分,婴幼儿感冒很容易出现“脱水症状”,尽量给孩子多饮用温水。如果宝宝感冒后反复高热、咳嗽就必须及时就医,不能掉以轻心。

“很多家长会选择用中成药物预防孩子感冒,这也是不科学的方式。”韩云坤说。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也是夏季常见病,每年的6月末至8月为传播高发期。” 长春市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王永平说,小儿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最为常见。通常的症状为口痛、厌食、低热以及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

“如果手足口病的症状较轻,家长可以采取隔离孩子的方式,避免交叉感染,让孩子适当休息,用淡盐水漱口,多喝水,清淡饮食,并适量补充B族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C。如果孩子体温升高超过38.5℃,可给予退热药物;口腔损害可选用复方氯己定含漱液清洗口腔,1%达克罗宁溶液、2%的利多卡因注射液点涂,有表面麻醉、止痛作用,也可用蒙脱石散以醋调糊外涂溃疡处。”王永平表示,手足部皮疹初期可涂炉甘石洗剂,待有疱疹形成或疱疹破溃时可涂0.5%碘伏,继发感染的患者可以涂抹1%甲紫。呕吐难以进食的孩子需输液治疗。“该病类似于流感,可能出现反复感染,家长不可掉以轻心。”王永平说。

痱子

“夏季,湿度较大,孩子排汗不良而使汗液滞留于皮内引起汗腺周围发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痱子。”王永平说,痱子通常出现在额头、颈部、腋下和胸背部等部位。所以,在给孩子选择衣物时,尽量选择吸汗透气性好的纯棉衣物。孩子熟睡时身体副交感神经兴奋,容易出汗,家长最好每晚让孩子翻几次身,颈背部干爽后就不易出痱子。尽量让孩子处于相对凉爽的环境中,并保持身体清洁。

“对于祛痱产品的应用,最好在平时预防性使用,已出痱子后应先洗浴或涂药缓解症状后,在皱褶部位等重点部位适量应用。”王永平还提醒家长,如果孩子皮肤已经出现小脓点等感染迹象,需要到医院就诊,请医务人员给予适当治疗,防止更严重的情况出现。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夏季 如何预防 小儿常见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