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军人真正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2018年08月02日 08:42 | 作者:岑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去年“八一”建军节,朱日和沙场阅兵的场景仿佛还历历在目。峥嵘岁月,浩荡乾坤。转眼,中国人民解放军又迎来了建军91周年。“八一”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发出通知,再次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把提高军人社会地位作为党的主张写进报告,饱含着党和人民对子弟兵的深切关怀,体现了党中央、习主席厚植国防建设基础的战略考量,必将极大地激励全军将士砥砺奋进、不辱使命。

QQ截图20180802084402

“所谓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是他们在负重前行”。从社会伦理讲,军人这一职业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尊崇。因为选择穿上军装,就选择了牺牲奉献,凡是富有远见的大国强国,都把提高军人社会地位、优抚优待军人军属作为保持和提高战斗力的重要手段。自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军队就有着崇高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人民子弟兵”“最可爱的人”这些亲切的称呼,无不凝结着老百姓对解放军的亲近崇敬之情。但随着市场经济的浪潮席卷而来,人们价值追求日益多样,“最可爱的人”光环慢慢褪色,军人社会地位、价值认同有所弱化。承平日久导致国防意识淡薄,一些地方优抚政策和拥军法规成了“空头文件”。

可喜的是,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引领军队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重整纲纪、重塑形象,让人民军队脱胎换骨、面貌一新。伴随着军队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利于官兵成长成才、安心敬业的职业发展机制正在形成,保障军人军属权益、优待抚恤安置军人的国家政策法规逐个出台,体现军事职业特点的待遇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关心国防、关爱军人的社会正能量不断汇聚,军事职业越来越具有吸引力。

尊崇是一种源于内心的价值认同和行为自觉。笔者认为,全社会尊崇军人至少应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国家政策法规和激励导向有很强的执行力保障力,二是社会各界对军人职业有广泛的认可度参与度,三是军人军属自身有明显的荣誉感获得感。

在国家层面进一步健全激励引领的政策导向,包括把维护保障军人军属权益纳入国家法治体系,明确军人军属权利清单、执行标准和落实责任,以法的形式增强执行力约束力,以法治刚性促进行为自觉;构建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出台《军人军属荣誉法》,明确现役军人、离退休军人、退役军人、英烈及军属的社会地位、荣誉优待和保障措施,推动军人军属各项褒奖、优抚优待等政策制度落地落实;抓紧组建退役军人保障机构,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多头分散局面,切实解除参军入伍的后顾之忧,增强整个军人群体的归属感荣誉感;将退役军人和军属群体纳入优先优待范围。

在社会层面进一步涵养崇军尚武的浓厚氛围,一方面应将国防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贯穿义务教育始终,凝聚全民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思想共识。另一方面,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传播塑造格局,不断提升覆盖面和影响力,把军人英烈的荣誉亮出来,让优秀军人为人所知、被人所赞、受人所崇。

军队必须有军队的样子,军人必须有军人的样子。只有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军队,才能得到人民的信赖拥戴,也只有心无旁骛、苦练本领、思谋打仗的军人,才有资格配享全社会的尊敬尊崇。在军队层面进一步厚积赢得尊崇的底气底蕴,一是持续深化练兵备战,把全部心思精力用在研究作战上、扑在备战打仗上、花在主责主业上,不断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二是立起军人好样子,通过教育灌注再提纯、文化熏陶再巩固、实践砥砺再淬火,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三是进一步提升军人福利待遇,增强军事职业比较优势,畅通军人职业化路径,健全人才培养、轮岗培训和合理流动机制,真正把地方最优秀的青年吸引到军营中来。

历经风雨吐芳华,重整行装再出发,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正阔步迈上新征程。有习近平主席的领航掌舵,有党和人民的亲切关怀,有军政军民团结一心的政治优势,尊崇军人的社会共识必将不断凝聚,军人地位的国家认可必将不断提升,崇军尚武的优良传统必将不断发扬光大。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原总政治部主任助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军人 尊崇 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