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新政助力转型 从浙江上半年税收看浙企质量效益

2018年08月02日 10:17 |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税收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经济运行质量的直观体现。分析上半年浙江税收,数据背后,折射出浙江正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wKhTlVfSB5-EEmB4AAAAAMM3eDA198

资料图 浙江在线

上半年,全省税收收入6723亿元,同比增长18.8%,反映出浙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上半年,工业和服务业税收收入均较快增长,反映产业发展协调性增强。其中,工业税收收入2975亿元,同比增长16.0%;服务业税收收入3742亿元,同比增长21.0%。这些亮眼的数据,反映出今年以来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速度不断加快,浙江企业的质量效益稳步提高。

以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税收快速增长,显示浙江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三新”经济蓬勃发展。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收入今年上半年保持24.9%的增长。

上周,全球安防龙头企业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半年报显示,公司半年度净利润历史上首次超过4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08.76亿元、41.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92%、26.00%;支付各类税费24.78亿元,同比增长30.43%。

税收结构反映了浙江经济结构的调整,而税收新政也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今年1月1日,我国首个绿色税制主体税种——环境保护税正式施行,取代了施行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环保税法从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等方面对排污企业又加了一道“紧箍”,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在致力于打造全省大花园先行区、“两山”建设示范区的杭州临安,华旺热能有限公司为了实现污染物减排,积极购置环保设备,对锅炉燃煤进行脱硫处理,大大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和排放浓度。公司财务负责人谢觉平坦言,用税收杠杆撬动产业结构调整,可以解决企业生产中回收率低、浪费多、污染大的“顽症”,引导企业把功夫花在资源的合理利用上,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税收稳步增长的同时,企业拿到的“减税红包”源源不断:上半年,浙江减免退各项税收2085.4亿元,同比增长16.2%。

得益于国务院今年相继推出的增值税改革和减税政策,5月1日开始,企业开始受益于“真金白银”的减税红包,下半年预计税改红利将持续释放。“国家的减税政策有助于企业降低成本,利在长远。”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副处长徐利君说。

减税让企业轻装上阵,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在“修炼内功”上,助推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副总经理郑志军告诉记者,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持续走高,这其中有不少资金来自于减税红包。(记者 李知政 通讯员 李异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税收 浙江 上半年 企业

更多

更多